12月9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新浪财经峰会暨第十三届金麒麟论坛”正式召开,主题为“聚焦十四五——构建新格局重塑新优势”。今年的金麒麟新浪论坛旨在解读“十四五”尤其是经济、金融方面的战略规划,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中,为中国经济及金融业的改革与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论坛第一天的活动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中国银保监会副部长级干部、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黑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苏世民,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原副总裁朱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等嘉宾出席并做主旨演讲。主办方代表:新浪高级副总裁邓庆旭,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做开幕致辞。

新浪高级副总裁邓庆旭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今年是金麒麟论坛的第13年,也恰逢“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国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就在本次论坛召开的前夕,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扶贫县已经实现全部脱贫摘帽,中国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十三五”所规划的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疾风知劲草,砥砺谱新篇”,邓庆旭表示,即将开始的“十四五”是我国全面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作为拥有深厚用户基础的全球知名的财经网络平台,新浪财经将一如既往,不忘初期,心系国计民生,聚焦重大财经热点,汇聚权威政商学界专家,为民众分析解读经济趋势和战略规划,为重塑新的发展优势提供智力支持,为推动经济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苏世民表示,中国是2020年到目前为止经济增长最好的大国,我对中国经济的展望相当乐观,2021年这一趋势将继续保持。除此之外,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都将受益于新冠疫苗的广泛分发和使用,到2021年底,我们有望终结新冠疫情。

谈及2020年,于学军表示,2020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虽然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严重冲击,我国经济增长出现历史上少有的负增长、低增长,但却经受住了重大疫情和经济出现下滑的双重考验,较好地完成了抗击疫情和稳定经济等任务,是难忘的一年,也是伟大的一年。

“恢复世界经济增长,各国宏观经济增册协调至关重要。”朱光耀在论坛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新的一年应当如何应对挑战?当务之急要在三个领域加强国际的合作:一定要战胜新冠病毒疫情,一定要恢复世界经济,一定要重振在多边主义原则基础之上的国际经济治理合作。

“明年将会是一个艰辛的经济复苏年。”在朱民看来,2008年全球经济下跌0.4%左右,今年整体经济下跌-4.4%,因此这次疫情比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要远远严重。但是,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还是乐观的,总体来看美国和欧洲,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是很乐观的。

房爱卿则表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发展格局,要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要“加快内外贸一体化,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内外贸一体化重要的是转变思想,突破根深蒂固的内外贸分割的传统观念改革创新,稳步推进,使内外贸一体化落到实处。

白重恩表示,居民消费在我们的经济需求中,在拉动需求中起到很大的作用。过去几年需求拉动中,有60%来自于国内的最终消费,有40%左右来自于投资。居民消费占(拉动需求中)特别重要的一个地位,也还有比较大的成长空间,未来我们还需要采取措施,来增加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

“总体来看,如果高低收入群体性的差距得到比较好的解决,那么在扩大内需的同时,也能提升供给。”刘尚希说,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形成开放的国内国际的双循环。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国内的大循环怎么变得更加畅通,从供给来看,我们要实现高质量供给,释放需求,甚至创造需求,那毫无疑问也需要提高低收入群体、低能力群体的能力。

“面对新的挑战,核心就是如何使中国居民收入可持续地提高,尤其是中低阶层收入可持续提高。”曹远征在会上表示,提高中低层居民收入是使中国经济可持续的基本,而这个中低阶层收入可持续提高,中国居民收入可持续提高,就意味着中国市场持续扩大,中国市场持续扩大,中国就在拥抱全球化。

新浪金麒麟论坛已经举办13年,作为全球知名的财经网站,新浪财经倾力打造每年一度的这一高端品牌活动。新浪金麒麟论坛汇聚了权威的政商学界精英,分析解读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战略规划,致力于砥砺前行追寻思想之光,让信心照亮前路,让使命引领未来,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