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方法先行。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电视擂台赛8日在天津举行。来自天津、湖北、内蒙古、浙江、北京等8个赛区的11支队伍同台竞技,角逐中国创新方法领域最高荣誉。

经过四轮竞技,最终包头稀土研究院代表队获得本届大赛金奖,天津中新科炬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队获得银奖,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的两支代表队获得铜奖。

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以“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为主题,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国共有1320个企业、3336个项目、超万名科技人员参赛。经过区域赛选拔,有206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

总决赛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最终11支优秀参赛队脱颖而出,获得电视擂台赛入场券。在擂台赛中,这11支参赛队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充分展示我国企业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精彩节目。

中国科协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交流创新成果,深层次推广应用创新方法的专项赛事,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自举办以来,直接产生专利超5000件,为各地和各企业实现经济效益近百亿元,部分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关键核心技术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