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在ROSA手术机器人辅助下,成功为一名帕金森病患者植入脑起搏器。在ROSA机器人辅助下,手术定位精准、创伤更小,如此精准的治疗,为帕金森病患者带来福音。

据了解,这名接受ROSA机器人的女患者今年57岁,患有帕金森病已8年有余。疾病让她四肢僵硬,活动迟缓,近来仅服用药物已经无法控制病情,为寻求更好的治疗效果,她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

该院神经内、外科专家充分评估后,利用ROSA手术机器人为患者顺利完成脑起搏器的植入,术中电刺激测试成功缓解患者肌强直及运动迟缓症状,给患者带来莫大的信心。

                                                     靶点精准定位

                                               术中患者肢体僵硬缓解

据悉,ROSA(Abbre. Robot of Surgery Assistant)是新一代多功能机器人应用平台,创新的核心是采用了六度自由机械臂传感技术、复杂器械操作的软件程控技术、无标记点的自动注册技术。它将术前计划软件、专利的导航追踪功能及机器人辅助器械定位和操作系统(可提供触觉反馈即高级的可视化功能)整合于一体,开创了神经外机器人技术的里程碑,是神经外科精准植入类手术和复杂器械操作机器人技术的代表,可重复定位精度0.06mm,注册配置精度可达到0.1mm,临床定位精度可达到0.3mm。

                                                  术中机器人注册

                                                   手术电极植入

该院神经外科张丙杰主任医师介绍说,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老年人多见,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左右,起病隐匿,进展缓慢。首发症状通常是一侧肢体的震颤或活动笨拙,进而累及对侧肢体。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同时有抑郁、便秘和睡眠障碍等非运动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张丙杰主任医师行术中MARK点注册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是全国第22家、天津市第一家拥有ROSA手术机器人的神经外科单位,目前该院神经外科使用ROSA机器人已开展脑组织深部病变活检术、脑干出血穿刺术、丘脑深部出血的穿刺治疗、三叉神经半月节球囊压迫术等多例手术,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未来,通过该机器人的广泛应用,将造福更多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