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下午,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国内知名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为题,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校领导李文喜、曾宪明、明清河、李目海、李丽清、路绪剑、孙正、林勇出席报告会,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师生代表近400人到会聆听报告。

报告会上,曹胜强首先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背景和意义,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随后,曹胜强结合以下六方面内容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

一、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等重要特征;要从国际和国内形势综合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二、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建议》清晰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涉及经济、科技、工农业、文化、教育、生态环境、对外开放、百姓收入等各个方面。“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五大原则,力争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六大主要目标。

三、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要准确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三大战略构想;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既要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准确把握好“加强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六大工作着力点。

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建议》对“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繁重任务,必须确保党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五、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要充分认识“十三五”时期山东在综合实力、发展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社会文明程度、社会治理水平、全面从严治党等七大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十四五”期间,全省将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优势特色产业体系、积极培育壮大内需市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系统样板、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全面增强安全发展能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经略海洋、扎实推动文化强省战略”等九大方面,系统科学谋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山东力量。

六、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迈向教育现代化新征程。全会对教育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明确要求。就如何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枣庄学院建设成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曹胜强要求:要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铸魂育人;要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要提升服务贡献能力,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加强学科建设;要推进治理现代化,增强教育综合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和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形成协同育人格局。(供稿 葛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