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大局,日前,宝坻区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从2020年11月开始至2021年春节前结束,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全面推动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落地落实。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此次专项行动将分两个阶段进行,一是集中宣传和自查。全区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动员用人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实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周报告、月调度,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二是执法检查阶段。全区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督促在建工程建设项目落实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