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京津冀校园融媒体战略合作签约暨保定市莲池区教育和体育局校园融媒体中心揭牌启动仪式在莲池区职教中心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莲池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校园融媒体中心主任赵曦彤,莲池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校园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史殷启;莲池区教育和体育局团委书记宫臣、思政体卫科科长杜蕾。与会嘉宾:全国校园小记者融媒体北京中心执行主任苏飙,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系副教授刘广、多家媒体朋友及莲池区各中小学校长们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共同见证这一项目的启动。

保定市莲池区教育和体育局校园融媒体中心产教学研实训基地中心负责人、莲池区职教中心校长郭辉致欢迎辞。他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莲池区职教中心办学发展概况,尤其是数字影像专业作为该校优质专业已通过省级“提质培优”工程项目专业建设申报审核。他表示,在校园融媒体建设任务中,校方将积极落实《教育部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区域职业教育体质培优打造品质保定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依托学校特色专业,在校园内部搭建莲池区校园融媒体产教学研实训基地,凭借专业内现有的实训设备、校内师资及外援的资深媒体人和高校专家智库成员,共同助力项目深入发展。

莲池区教育和体育局校园融媒体中心产教学研实训基地中心负责人、莲池区职教中心校长郭辉致欢迎辞

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戏剧影视系副教授刘广从教学与研究的角度出发,与大家分享了校园融媒体建设的发展思路与媒介素养教育对于当代各学龄段的学生所具备的实际教学意义。他说,无论是后疫情时代催生的诸多媒体职业,还是5G快速发展对全媒型人才的大量需求,无不对媒介素养教育应以何种形式走进校园、怎样贯穿校本课程的学习提出了新的诉求。

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戏剧影视系副教授刘广现场分享

莲池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赵曦彤从校园融媒体建设与师生发展需求这一问题发表讲话。“推进校园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核心在于‘人’,即我们的落脚点应始终围绕‘师生需求’。他强调,在新搭建的校园融媒体实训基地内,学生们可以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尝试使用视频、声音、动画等多种表达形式,学习如何立体化地呈现校园信息内容;同时,在产教学研于一体的实训课堂内,教师的教学平台也得到了拓展。在即将打造的校园电视台中,学生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及教师的专业指导平台都将得到进一步发挥。校园融媒体中心的成立将从教、学、研多维度将莲池区的校园宣传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

莲池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校园融媒体中心主任赵曦彤发表讲话

随后,保定市莲池区教育和体育局校园融媒体中心启动仪式正式开始。莲池区校园融媒体中心主任赵曦彤,副主任史殷启,产教学研实训基地中心负责人郭辉,校园小记者融媒体北京中心负责人苏飙,天津青少年媒介素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谭静,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戏剧影视系刘广教授共同开启启动球,全场人员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在京津冀校园融媒体建设战略合作签约环节中,由于天津近期疫情发展状况,校园融媒体天津中心创始人薛义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设计系主任、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未能来到现场,为了表达对此次活动的重视,特意在天津校园融媒体中心以视频的形式记录了签约过程并对莲池区教育和体育局高剑峰局长、校园融媒体北京中心主任苏飙老师以及到场的所有媒体及高校同仁发来了祝福视频。

莲池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校园融媒体中心主任赵曦彤、北京校园融媒体中心执行主任苏飙共同签署京津冀校园融媒体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现场

本次活动中,职教中心数字影像专业学生和校园小记者代表以采访、记录、拍摄等多种形式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相信随着校园融媒体建设的不断深入,将实现更多机会让学生们深入到实践现场,发挥动手能力。同时期待京津冀校园融媒体合作项目在保定市莲池区落地生根,硕果累累。

莲池区教育和体育局校园融媒体中心产教学研实训基地中心负责人、莲池区职教中心校长郭辉接受校园小记者体验采访

校园小记者融媒体北京中心负责人苏飙接受校园小记者体验采访

莲池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校园融媒体中心主任赵曦彤与校园小记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