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上午,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莅临枣庄学院,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开创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做形势与政策报告。校党委书记曹胜强主持报告会,校长李文喜,党委副书记曾宪明,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孙正,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昌林,市委办公室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重点学科带头人及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聆听了报告。

李峰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五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李峰强调,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新”,即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建议》,李峰从三个方面对枣庄发展智能制造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阐释解读:一是从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的高度,阐释了智能制造发展的现状和形势;二是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指出枣庄有发展智能制造的基因传承、独特优势及现实需要;三是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运用大量详实的资料和数据,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三个方面,结合“用好创新驱动‘主引擎’、挺起特色产业‘脊梁骨’、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做优营商环境‘生命线’”的具体措施,生动阐释了当前枣庄如何突围智能制造的做法与成效。

李峰对枣庄学院以及青年学子们提出殷切希望。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人生观,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坚持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不动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高度警惕校园宗教渗透、非法传教,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三要坚持服务枣庄发展不动摇。主动对接市“十四五”规划,在专业开设、课程设置、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积极适应地方需求,为枣庄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技术支撑。尤其要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紧密对接、融入鲁南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区整体布局,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积极参与产学研协同创新,更好服务全市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四要坚持锻造高素质师资队伍不动摇。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既要舍得下本钱引进高层次人才,也要下大力气抓好教师培训实践,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枣庄学院的发展,加快推进新校区搬迁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李峰勉励同学们要胸怀大志向、练就真本领、涵养好品德、展现新作为。

曹胜强代表学校对李书记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曹胜强指出,李书记的报告体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展示了枣庄“十四五”发展蓝图,政治站位高、思想深邃,求真务实、催人奋进。这次报告既是一次高水平的辅导促进,更是一次提升认识、启迪思维的动员号召,对于全校上下更加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推动全会精神在枣庄学院落地落实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报告精神,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结合起来,与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结合起来,与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开创建设更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新局面,在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就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李书记报告精神,曹胜强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牢记政治方向,坚决把学校建设好。要始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扛起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二是牢记立德树人,坚决把学生培养好。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增强育人本领,大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人才。三是牢记服务地方,坚决把作用发挥好。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一直关心支持枣庄学院发展,特别是新校区建设,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建设枣庄地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好枣庄学院的大情怀、大格局,我们一定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殷切期望,主动对接枣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参与以智能制造为特色的枣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在服务枣庄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做出更大贡献,也希望更多同学选择枣庄、扎根枣庄,在枣庄开创崭新事业、成就精彩人生。

报告会结束后,李峰在校领导曹胜强、李文喜陪同下,先后参观了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先进光电技术研究院、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李峰高度评价枣庄学院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等方面作出的成绩,要求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与枣庄学院加强联系与沟通,提供优质与高效的服务,助力枣庄学院尽快建成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供稿:葛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