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OrisunAcquisitionCorp.和中国领先办公空间解决方案提供商优客工场,联合宣布完成合并。

这意味着,优客工场通过SPAC的方式正式登陆美股,并因此成为“联合办公第一股”。

完成合并后的公司或Ucommune International Ltd.仍是公开交易主体,A类普通股和权证已于11月18日分别以“UK”和“UKOMW”为交易代码在纳斯达克市场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优客工场预计将从19位投资者中获得不少于6650万美元的投资,其中即包括小米的子公司Green Better Limited以及阳光100中国、易居中国、Tigerstep、泰华集团、爱康集团、翰合资本、核聚资本、外联集团、摩天之星、第一摩码等。

来自优客工场披露的资料显示,通过持续发展丰富的线下空间产品与空间运营,加上持续增长的非空间业务,这家公司已经形成了逐渐成熟的“空间运营+非空间业务”社区生态模式,成为存量资产更新这一产业细分领域的典型样本。

在2020年这特殊的一年,经历过疫情的考验,优客工场在与中国新经济同行的过程中,拥抱新商办时代趋势——敏捷办公,持续进化其发展模式与服务,获得了全新的优质增长动能。

数据显示,作为中国最大的联合办公空间运营商,优客工场自2015年9月开始运营第一家联合办公空间。截至2019年12月31日,优客工场已布局了204个联合办公空间,覆盖中国以及新加坡的共44个城市。

而2020年,优客工场在历经考验之后迅速复工复产,抓住后疫情时代的新商办敏捷办公机会实现了高质量的增长。来自优客工场官微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至2020年6月30日,优客工场已经覆盖包括中国一线、新一线城市以及新加坡在内的47个城市。能够跟随时代而持续进化、拥有着更确定的增长潜力,正是优客工场赢得投资人青睐成功上市的关键原因。

如今,随着优客工场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一张关于新商业办公的颇具雄心的蓝图也在我们眼前展开。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表示,“这次成功地完成合并,不仅体现了我们对客户和股东的重要价值,还是优客工场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此外,这也将会加速公司在全球联合办公业务的发展。成为上市公司后,我们可以运用更多资源、先进的技术、品牌知名度和专业的运营能力,为股东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长期的增长价值”。

聚焦敏捷办公全面提升优客工场迎来全新增长空间

“敏捷办公,代表着未来办公环境的趋势。”在今年8月博鳌举办的一场主题为“穿越周期再出发:高质量增长的安全逻辑”的行业论坛上,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如是说。

当前,深耕联合办公五年的优客工场正在尝试多个维度上进一步拥抱敏捷办公,对自身业务模式进行结构性升级,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果。

面向空间使用者优客工场的“敏捷优势”

中小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构造市场经济主体,促进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特别是当前,在确保国民经济适度增长、缓解就业压力、实现科教兴国、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占全国企业总数99.7%的中小企业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构成了商办市场上规模巨大的客户群体。

当面对除了传统办公外的更多选择的时候,办公效率、企业成本、发展资源等成为了这些企业最重要的关注点。

为此,不断进化的优客工场,在“空间运营+非空间业务”社区生态模式的基础上,不仅在专业运营下创造高性价比的新式办公环境,亦在更多层面上持续致力于提升办公空间对于空间使用者的助益,从而打造一个更好的、能够承载敏捷办公新需要的优质平台。

提升效率的智能化办公系统

将智能化场景全方位的应用到办公环境之中,不仅能够解决很多传统办公模式的不方便之处,从便捷性,安全性,私密性等多维度提升工作效率,同时也为工作带来更多的趣味:

优客工场的人员出入管理系统,可以与安防相结合,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硬件,构建无人化值守的办公空间,提升办公空间的安全管理和无人值守效率;

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企业服务平台

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在经营活动中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客户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助力企业更高更快地发展,面向入驻/注册企业用户,优客工场搭建了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

其服务范围非常广泛:涉及知识产权、工商财税、法律服务、人力社保、品牌设计、营销传播、软件/IT、工程设计、教育服务、生活服务及票务等覆盖企业经营需求的一站式服务,能够大大提升企业的发展效能。

面向空间资源提供者:运营价值升级

以更多“敏捷优势”为办公空间使用者赋能的同时,优客工场基于办公解决方案的商办资产管理服务,也在为办公空间资源提供者带来新的空间形态与资管运营思路。

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写字楼行业投资潜力分析及市场规模预测报告》数据显示,在2023年中国写字楼租赁面积将接近5亿平方米,与此同时,当下相当一部分的写字楼和产业园依旧面临着运营管理成本高、效率低、质量参差不齐、投资回报率不理想等问题。

办公楼宇的使用形态正在发生着本质变化、中小微企业以及Z时代对于场景化办公的需求、和专业运营公司取代开发商/楼主背景物业公司的趋势,使得空间资源持有方更加倾向与能够为楼宇和企业提供专业化、多维度立体化服务的专业运营方合作。

面向空间资源提供者,通过运营管理,将空间从单纯的建造-装修-招租,升级为融合智能系统、敏捷办公方式和客户社群的立体空间,提升管理效率、创造更多收益,优客工场也为资管运营赋予了更多意义:

持续输出高效率管理

依托优客工场多年来的空间运营管理经验、智能系统与企业服务体系,基于SaaS、IOT、办公用户大数据及顶级设计能力,优客工场通过以新型办公为核心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大然凌一,以管理输出、运营托管、微托管、优然办旅、优然职住及U定制等业务形式,持续为众创空间、联合办公、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等商办行业、酒店行业和有办公定制需求的大企业客户输出服务。

基于SaaS的Domes系统优势升级,构建未来办公新场景

通过优客工场控股企业希遇信息科技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打造的楼宇资产管理及服务平台Domes,优客工场能够有效统筹管理楼宇资产,助力楼宇业务发展,实现楼宇资产智能化与服务升级,提升资产价值。

Domes平台包含商业地产资产管理、联合办公管理、智慧运营管理、社群管理、智能硬件管理、客户及招商管理、增值服务等主要模块,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能力,为联合办公空间、科技园区、商业楼宇等提供线上资产管理平台和智能化解决方案,为商业地产转型和增值提供服务升级,构建未来办公场景。

必须看到,在后疫情下的新形势中,优客工场在寻求自身企业发展模式的同时,真正结合当下中国国情,拥抱敏捷办公、提升经营价值,走出了一条更符合现实的新商办经济发展新路径。这是优客工场对行业的重要贡献,也成为它成功赴美上市获得投资者认可的原因之一。

可以预见,未来,作为中国新经济的代表公司,优客工场将持续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出中国新商办、新经济的全新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