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会越长越长,而眉毛在达到一定长度后就不再生长了,哪怕是修剪之后,再长出来也不会特别长。这是为什么呢?

人的毛发是由胚胎的外胚层演变而来的,起源于原始上皮胚芽,经过生长和分化过程形成胎毛。胎儿4个月时胎毛开始生长于头发和面部,到了妊娠后期则遍布全身。出生一段时间后,胎毛被毳毛和终毛所代替。毳毛主要生长在面、颈、躯干和四肢,颜色偏淡,既短又细且软,无髓质,黑色素含量无或少,生长出来后便一直存在。终毛既长又粗且硬,内含黑色素,故颜色偏黑,头发、睫毛、眉毛、胡须等均属于终毛。

毛发从毛囊中长出,两者都由毛球下部毛母质细胞分化而来。毛囊外露出皮肤表面的部分为毛干,藏于毛囊内的部分为毛根。毛根下端形状宛如洋葱头的部分叫做毛球,毛球基底部向内凹陷的部分叫做毛乳头。毛根基部又称为毛母质,呈半球型,是毛发和毛囊的生长区。毛乳头内包含了丰富的血管和神经,为毛发的生长提供营养。

毛发的生长和替换呈现周期性。其生长周期分为三个阶段: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每一个毛囊的生长周期都是独立的,哪怕是处于相邻位置,也不会拥有完全一样的生长周期。处于生长期的毛发,其毛乳头体型逐渐增大,细胞分裂速度快,数目急剧增加,毛球上半部细胞不断分化出毛干的皮质毛小皮,毛发呈积极的增生状态。处于退行期的毛发,其毛乳头体型逐渐缩小,细胞数目减少,毛球变平,毛发呈缓慢的增长状态。处于休止期的毛发,其毛根部的角化逐渐向下发展,最终与毛乳头分离,毛囊萎缩,使毛发脱落。经过一个完整的生长周期后,会有新的毛乳头逐渐形成,新的毛发便开始了新的生长周期。

毛发的生长周期因种类而异。长毛的生长期较长,退行期和休止期较短,短毛的生长周期则正好相反。例如:头发的生长期为3至7年,最长可达25年,而退行期只有2至4周,休止期只有3至4个月;眉毛的生长期为2至5个月,休止期为3个月左右。由此可见,眉毛因其短暂的生长期而导致长度不长,反而头发却能长得很长。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高级教师李艳芝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