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宜阳县公安局共办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案件18起,其中刑事案件7起,行政案件11起,法院判决有期徒刑以上刑罚7人,行政拘留违法行为人12人,办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案件数量与打击处理人数均在全市排名靠前。

为深入了解基层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际,11月20日,河南省公安厅督察总队一级高级警长王喜洪一行3人,在市局督察支队办公室主任李松峰、三大队长高向新陪同下,到宜阳县公安局就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进行调研。县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邢彦涛,党委副书记、驻局纪检组长孙国强陪同调研,县局督察大队及今年来部分受侵害民警和办案民警参加座谈。

政委邢彦涛向王喜洪一行详细汇报了近年来宜阳县局民警合法权益遭受侵害情况,以及维权工作现状、主要做法及县局党委在加强基层民警执法安全意识、接处警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培训情况。

随后,王喜洪一行围绕如何维护民警执法权威这一主题,与民警开展座谈研讨,深入了解基层民警在接处警、执法办案过程中遇到权益遭受侵害的具体情况,以及维权工作采取的主要措施,分析典型案例成因,并现场征求对现阶段维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王喜洪对近年来,宜阳县公安局执法委员会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方面作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2019年公安部出台《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以来,宜阳县公安局成功办理了县内所有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件,有效树立了公安民警的执法权威和良好形象。

下一步,宜阳县公安局要通过建强专门力量、完善刚性机制、创新维权路径等,确保民警执法有尊严、有底气、有保障,形成人人尊法守法、自觉配合民警执法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