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以“智聚宝地、网联天下”为主题的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在天津市宝坻区成立,联盟旨在推动高校、科学院所、企业的区域合作共赢,促进人才链、产业链、项目链、技术链、资本链“五链”融合,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和人才高峰高地。

据了解,联盟首批吸纳了百余家会员单位,包括中关村发展集团、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百度(中国)有限公司、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及高校、院所等,涉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技术链、生态链的方方面面。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全国智能汽车产业的顶尖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表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涉及5G、计算机视觉、激光雷达等多种技术要素,是新基建下背景的研发重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表示,智能网联汽车需要一个新的产业生态体系,必将推动数字经济生产组织方式,资源配置效率以及管理服务模式深刻变革。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分析了国内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探讨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的具体实践等问题。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5G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家论坛,参会企业家代表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人才集聚与科技创新、企业发展规划及落地需求等问题进行交流。

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位于京津唐几何中心的天津宝坻,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改革先行区”。借助区位优势,当地不断提升产业基础,目前已经形成了较完整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链。宝坻区牵手中关村共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为宝坻区汽车产业的发展再添新动能。今年8月份,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布5G智能网联创新智慧城建设方案,将打造国内领先的新型智慧新城。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主任王浩说,这里创造了一种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新范式,即创新研发在北京、应用生产在天津。

来自北京的“智行者”团队正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大趋势中寻找机会,这支年轻的智能汽车创业团队成员大多毕业于清华大学,目前其研发的无人驾驶操作系统,以及无人清扫车等产品在国内多地投入使用。

“智行者”联合创始人李晓飞认为,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成立,将汇聚起一大批像他们一样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他期待通过联盟互动机制,促进跟更多交流和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