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开幕式在潍坊举行。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活动现场设立虚拟现实、智能物联、信创及士官生培养等主题特色展区,全面展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成果和典型经验。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一行到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展区参观,对学校深耕信息沃土、打造军地两用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培训高地的办学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指导。

  

在“智能物联,慧见生活”展区,邓云锋了解到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发设计了“自动防疫检测系统”,目前已经应用于宿舍、食堂、教室等重点疫情防控场所,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后台数据的智能分析,为学校顺利复课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提供了有力保障,他竖起大拇指,对学校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开发应用技能、提升疫情防控能力的做法点赞。

在“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展区,网络攻防演练受到关注。“当前正在进行的是系列网络攻防对抗演练,演练模拟了USB鼠标摆渡攻击、碎纸机窃密攻击、LED灯光窃密攻击等三种形式的网络攻击,利用360安全大脑实施防御,整个系统搭建在完全国产化华为泰山服务器上。”听完解说员讲解、看完网络攻防演练后,邓云锋表示学校在培养学生自主可控意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注重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在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工作上做出了表率,值得借鉴和推广。

参观过程中,邓云锋仔细了解了每个展位,对学校立足新一代信息技术,紧跟虚拟现实、信息安全、信创产业、物联网应用等新技术前沿,开发疫情防控检测系统,提升学校疫情防控能力;与华为合作共建,进行国产软件应用人才培养;为潍柴开发发动机VR资源,服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为辉渠镇政府开发VR旅游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力培养满足新时代强军目标需求的优质士官人才的经验和做法给予了肯定和认可。

邓云锋还详细了解了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潍坊市、山东省就业及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情况,对学校学生就业形式好、就业对口率高给予了充分肯定。

邓云锋表示,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展区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充分展示了近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成果。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形势下,学校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要紧抓“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省市共建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大机遇,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军民融合的特色发展新路子,努力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人才,为山东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