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由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和绍兴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校园食品安全智治技术成果展”在绍兴嵊州成功举办。展会以“数字食安,智享校园”主题,共展出校园食品安全云守护平台应用系统8个、应用场景36个,智能设备及物联装置32类近100套,全方位立体式展现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各环节的最新技术成果,是全国首次以食品安全数字化应用为主题的展会。来自浙江省、市市场监管局和教育局分管局长、校园食品安全处室负责人近100人参观考察。

浙江省食安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浙江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丁天乐全程参观展览,逐一体验应用场景,仔细询问业务功能,对本次展会给予高度评价。

近几年来,绍兴市持续探索餐饮食品安全数字化治理,2019年初全国首创“智能阳光厨房”系统,获得全国市场监管餐饮治理举措创新奖。2020年,启动校园食品安全智治项目研发,被列为省级试点。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成立联合专班,高位推进,联手打造校园食品安全云守护平台,并在绍兴市直和嵊州市试点成功,实现校园食品安全全方面智控、全过程智防、全社会智治。

此次展会围绕校园食品安全云守护平台各项功能应用,分为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控智控、食材配送智防、部门数字协同、食安智慧共治等四大板块,通过实景演示、互动体验的方式,全面展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加工操作行为、后厨环境设备、食材配送验收、学校主体管理等全链条数字化场景,现场演示我市最新开发的智能指挥平台(食安大脑)、学校食安管理数字驾驶舱、教育部门食安管理数字驾驶舱,食安综合数字化平台校园智治数字驾驶舱等可视化系统。

本次展会理念创新,技术领先,内容硬核,应用丰富,紧贴校园食品安全实际工作,深受参观人员一致好评。(图/文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