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支队十四中队在增强官兵文化娱乐的同时,积极引导官兵在读书学习中提高政治素质、升华思想境界、优化知识结构、铸牢理想信念,提升官兵精气神。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中队党支部坚持以培养人才为目标,积极构建良好学习氛围。按照“日读一篇文章、周写一篇体会、月读一本好书”的要求,围绕治国理政思想、改革强军、励志向上、国学经典等书籍,努力培养官兵学习兴趣,提升官兵文化素养。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理论学习的同时,更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中队为确保读书活动经常性、有效性和持久性,让官兵学到对提高思想层次有益、对促进工作方法有益、对增强性格品质有利的图书,从读书的安排、组织和书籍推荐、导读等方面,对读书活动实施有效指导。与此同时,中队巧妙运用“三个半小时”和课间休息等时间组织官兵交流学习读书心得,拓展读书时机,转化读书效果,让官兵“不出部队门,尽知天下事”。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中队要求官兵坚持把读书学习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书里有标记、本上有摘记、脑中有印记”。通过逐字逐句、一章一节、原原本本通读原文,不断将读书活动培养成战士的兴趣爱好和生活习惯,持续激发战士争做“四有”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热情和动力,同时鼓励官兵自主创作,将所学所悟所感挥毫在书卷上,充分展现读书效果。

生活因读书而添精彩,军营因书香而增活力。在这绿色军营里,处处能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和文化的力量。通过读书活动,活跃了中队官兵业余文化生活,激发了广大官兵学习强军的热情,为创建和谐军营,推动部队内涵式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支队十四中队 何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