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是人民空军建军71周年纪念日,广东省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的单位——广药集团在旗下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举行揭牌仪式,并与南部战区直属工作局签署双拥共建协议。

广药集团“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举行揭牌仪式

广州市委常委、广州警备区司令员杨琦发,南部战区直属工作局副局长黄宏贵,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二级巡视员、省双拥办副主任刘卫党,广东省双拥办专职副主任李鹿伟,广州市双拥办副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森隆,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工作处处长王连新等领导,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广药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军等广药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高管,集团下属各企业党组织书记、党组织副书记、爱国双拥工作部门负责人以及南部战区5个直属单位政治委员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揭牌活动现场,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作为广州市属第二大企业,无论在振兴实体经济,还是在爱国拥军方面都责无旁贷。

今年10月20日,广药集团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是广东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李楚源作为获奖单位代表赴京领奖,并于10月29日作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代表在广州市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推进会上分享了开展爱国拥军工作的思路和做法。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这项殊荣的背后,是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广药集团历史上涌现了两位新中国“双百”人物——广州起义的组织发动者之一杨殷以及新中国“最美奋斗者”、救火英雄向秀丽,这些红色基因融入企业发展之中,成为广药集团最鲜亮的底色。

活动现场,广药集团属下企业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和何济公制药厂分别以演讲和情景剧的方式演绎了两个广药红色故事。白云山和黄公司季文静演讲的故事《在烈火中永生》,带领大家“回到”救火英雄向秀丽在何济公工厂奋不顾身救火的那一天,再现了英雄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何济公情景剧《一个老军人的敬礼》通过一个老军人的家庭故事,以小见大地展示了广药集团的双拥工作成绩。

参加活动的广州警备区司令员杨琦发对广药集团双拥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广药集团一如既往地发扬光大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根据时代变化和工作要求,不断改进创新、与时俱进,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水平,发挥双拥工作联系军地军民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显著政治优势,要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全面提高双拥工作水平。广药集团一直以来用多种形式创新开展双拥工作,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广药集团与南部战区直属工作局签署双拥共建协议

活动当天,广药集团与南部战区直属工作局签署双拥共建协议。双方将秉承“军民携手、融合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宗旨,建立军民共建关系,围绕“组织健全、活动经常、关系融洽、双拥双赢”,着力开展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参观见学等共建与交流活动,共享优势资源,巩固和发展军民团结,共同推进双拥共建工作,争创双拥共建先进单位,进一步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情谊。

南部战区直属工作局副局长黄宏贵在讲话中表示,此次共建旨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双方思想、文化、情感的交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不断拓展共建内涵和外延,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水平。

据悉,广药集团此前已先后与南沙守备部队、广州舰、中国武警海警某部等单位进行了多次互访慰问并结成共建单位。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神农草堂,一起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洗礼。

作为一家拥有红色光荣传统的国企,广药集团在发展中积极传承“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在爱国拥军工作方面有诸多经验。

多年来,广药集团将红色基因融入企业爱国主义教育中,不仅与南沙守备部队、广州警备区、海军陆战学院等单位组织国防教育讲座30多次、国防参观学习100多次,而且打造了神农草堂、陈李济中药博物馆、白云山中一药业等三个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广药集团与中国武警海警某部以神农草堂为依托,共建了“军民融合党建教育基地”,把部队爱国爱党、不怕牺牲、奋勇拼搏的精神和广药集团“红色基因”结合起来,联合开展党课教育、党员培养等活动,形成了“以双拥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的军地党建互动模式。

为了抓好拥军优属工作,广药集团把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纳入重要工作事项。近5年,广药集团及下属企业招收退役军人400多人,投入500多万元慰问部队战士和帮扶困难复退军人。目前,广药集团有复转退军人近1300人,在职700人,44人担任中高层领导职务,77人担任企业技术骨干。为了加强国防后备力量以及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广药集团近年输送19名优秀青年到部队服役,投入50多万元建设集团民兵预备役基地,旗下20家企业有基干民兵117名,预备役人员32人。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广药集团积极发挥企业民兵的作用,组织42名应急民兵组成支援保障队伍,协助广东省及广州市药品药械和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日均处理入库防控药品物资50批次,出入库药品5000多件。

此外,广药集团始终秉持“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的理念,发挥医药健康产业的资源和科技优势,先后与多个部队单位进行互访慰问并结成共建单位,积极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进部队。疫情期间,广药集团携手市双拥办向驰援湖北抗疫的驻穗部队医护人员家属赠送了防疫药品,“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向部队赠送口罩药品等防疫物资,与共建部队共同抗疫。通过军企共建,广药集团与共建部队实现了“双拥共建、文化共育、资源共享、党建共促”的融合式创新发展。

李楚源在讲话中表示,广药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扛起双拥工作政治责任,尽己所能支持部队建设,在共建活动中建立起“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军企军民关系,进一步推动军企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拍、工作上合力,努力打造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拥军情怀的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