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生是一名30多岁的上班族,平时爱喝可乐,把可乐代替水来饮用,加之身高1.85米,慢慢体重高达290斤。近段时间他突然感觉左侧腹股沟起了一个红疙瘩,起初他并不在意,以为是平时的小红“疖子”,未及时就医,仍大量饮用可乐,随着这小红“疙瘩”逐渐增大,出现了严重的局部红肿热痛,并进一步向左下肢蔓延,这会他慌神了,他便赶紧来看医生。

王先生辗转多家医院均未得到有效的诊断和治疗,随着病情进一步加重,患者左侧腹股沟及腰部、左侧大腿明显肿胀、剧痛,阴囊红肿如牛伴破溃,下肢运动障碍,血糖高达19.1mmol/L,体温40°C。后经朋友介绍由120救护车送到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整形科治疗。入院后评估患者局部与全身感染情况非常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经过多学科协作抢救,一周后,终于脱离危险,但下肢、会阴部及躯干部感染的伤口还大面积的渗血流脓,后经过整形科2周左右的换药处理和全身营养支持,终于达到手术治疗指标。经过清创手术治疗,并应用整形科特色伤口护理技术,患者感染的伤口逐渐愈合,术后1周已经能够扶床下地,术后2周治愈出院。

‍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广泛而迅速的以皮下组织和筋膜坏死为特征的软组织感染,感染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致命的全身中毒性休克。有了糖尿病后发生这种感染,感染发生的面积、深度、速度都会更加严重,治愈的机会少,大多在感染一定时间内会死亡。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整形科以修复重建与整形美容为特色,修复重建的工作中包括外科伤口不愈合等十余种,整形美容科团队在这方面经验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