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首届儿童变态反应疾病诊治暨第十届全国儿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就儿童变态反应和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学科发展进行了探讨。会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被批准成立,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张建基教授担任,名誉主委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许政敏教授担任,委员涵盖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

“儿童变态反应性疾病发病率高,已经成为三大儿童慢性疾病之一,并成为社会关注的公众卫生问题,影响儿童生活质量,严重的全身变态反应可导致休克危及生命,加强预防保健和治疗十分必要。”张建基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儿童变态反应专委成立以后,将开展儿童变态反应相关的项目、研究以及培训工作,特别是坚持秉承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贫穷边远地区的宗旨,为中西部地区和基层妇幼保健工作者和医疗保健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相关专业技术培训,推广适合基层开展的儿童变态反应常见病防治的适宜技术,培训培养相关专业人才,为提高专业人员技能、促进儿童变态反应疾病防控的规范化实施以及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的变态反应学科是一个年轻、新兴的学科,实力比较薄弱,而且变态反应学专科医生太少,医生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临床需求。”许政敏指出,“儿童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可以为从事涉及变态反应疾病的儿童耳鼻喉科、儿童呼吸科、儿童皮肤科等学科的专业人士搭建一个合作、交流、培训的学术平台,广泛推广新技术新方法,开拓创新,科学普及。当然,学科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支持,拜耳一直积极支持我国儿童过敏领域学科发展和多学科学术交流,并携手社会各界共同探索变态反应疾病防治工作,下沉资源,助力提升基层医师的规范诊疗水平,共同加强和促进公众健康教育。”

儿童过敏性疾病逐年上升

变态反应性疾病又称过敏性疾病,是由本来对人体无害物质引发的一种异常的身体免疫反应,它可以发生在全身很多部位,常见于鼻部、皮肤、眼部、下呼吸道及胃肠道等。

随着环境的变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过敏性疾病,尤其是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过敏性疾病不仅影响患儿的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而且目前相当一部分儿童的过敏性疾病未得到规范、及时地治疗,这很可能导致一部分过敏性疾病患儿的病情不断加重,给患儿造成更严重的影响。比如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儿童,如果未能及时有效地控制,部分将会进一步发展成哮喘,严重的哮喘发作可能会危及孩子生命。这对于家庭和整个国家来说,无疑会加重负担。”张建基表示。

重视儿童AR规范化治疗

在众多的儿童过敏性疾病中,儿童过敏性鼻炎(AR)的发病率最令人堪忧。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亚太医学生物免疫学会儿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姚红兵教授指出,“与其他过敏性疾病相比,AR对于成长中的儿童来说,影响更为深远,它不仅会干扰儿童的校内和课外活动,影响睡眠,导致困倦和注意力不集中,显著降低其生活质量,还会导致儿童易怒、粗心大意、具破坏性、缺课,影响考试成绩以及导致其他并发症等。”

去年3月,我国第一个关于儿童AR的临床指南《儿童过敏性鼻炎诊疗-临床实践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为广大医生治疗儿童AR提供一个新的参考和执行标准,正在推动我国儿童AR的临床管理规范化。

基于指南的治疗建议,药物治疗是儿童AR的重要治疗手段。“儿童身体器官发育尚不成熟,药物治疗要特别注意用药的安全性,同时,应该选择适合儿童的药物剂型,提高患儿的治疗依从性。”姚红兵表示,“第二代抗组胺药是临床治疗儿童过敏性鼻炎的一线药物,例如氯雷他定,是经典二代口服抗组胺药物,30分钟快速起效,1天1次,无嗜睡作用,糖浆剂型,尤其适合儿童患者。”

要取得良好治疗效果,还有赖于患者对其疾病的认识程度。“除了结合AR的治疗指南,医务工作者还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制定适合当地区域的AR防治措施,加强对患儿父母的医学知识教育,提高公众对疾病的认知,及时就诊,更好地配合医生,才能有效解除儿童的疾病困扰。”姚红兵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