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鼓励企业兼并重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混改项目自今年7月被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摘牌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股权交割已完成。记者日前采访到来津访问的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他告诉记者,中环电子信息集团人员平稳过渡,集团及下属主要企业组织阵型已调整到位,中环半导体“十四五”期间将在新能源产业链方面新增投资50亿元以上,将全球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12硅片产能进一步提高,届时,天津区域工厂光伏硅片产能将占全球20%左右。

“TCL科技顺利完成中环混改工作交割后,双方在战略、财资、管理等多维度实现了高效协同。我们承诺,所有参与混改的天津职工将共同分享改革红利,企业职工的妥善平稳过渡、更加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将促进企业的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李东生说。

最新的企业经营数据也证实了这种“高效”与“发展”──前三季度,中环电子信息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14%,下属企业中环半导体实现营业收入133.77亿元,同比增长11.32%,其中出口同比增长47.53%,实现归母净利润8.46亿元,同比增长20.51%。

谈到混改后的中环未来,李东生称,中环半导体围绕半导体和新能源“双产业链”发展,拥有半导体板块、新能源板块、光伏发电和新材料、智能制造装备及解决方案等多个产业板块。其在滨海高新区投资建设的DW智慧化工厂项目,把大尺寸硅片加工技术与工业4.0工厂设计相结合,推动光伏组件功率向600W+跨越,助力光伏产业全面实现平价上网,人均产值是同行业的4倍。目前该项目边建设边投产,等明年建成投产后可新增销售收入85亿元以上。

“中环半导体研制的硅材料是半导体产业最为基础的材料;TCL科技现有的半导体显示技术与材料业务,决定着信息时代人类活动的界面构成,目前TCL在国际化上的经验和已建立起的全球供应链和海外本土化生产研发业务体系,也将在支持中环半导体拓展海外布局中发挥更大效能。中环半导体对TCL在半导体及半导体光伏等业务的布局意义重大,是TCL顺应半导体及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迈向全球领先科技企业的重要构成。双方将在科技产业的核心技术领域和重要战略节点实现互相激发与促进。我们相信,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混改后的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将迈入发展新阶段,业绩将继续持续向好的态势。”李东生说。

采访最后,李东生表示,TCL已筹划在天津设立北方业务总部,将在天津建设完整的研发制造体系,除了增加对中环半导体新能源产业链条的投资,进一步强化中环半导体的智能装备制造及解决方案能力,使中环半导体智能制造和工业4.0水平提升到国内领先水平外,还将新增并扩大翰林汇、格创东智、奥博环保等产业在津的投资,并将设立海河融创津京冀智能产业基金。

“天津拥有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TCL会紧抓这一历史机遇,坚定立足天津发展的决心,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天津注入更多的创新发展血液,实现互利共赢。”李东生说。

背景介绍:TCL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在产业链各环节均已进入全球TOP2:其中,电视面板2020年迈入全球前二,LTPS智能手机面板全球前三,电视整机出货量和品牌电视均进入全球前二。在2019年完成资产重组后,TCL形成了TCL科技+TCL实业的双子架构,这一架构下,TCL形成了以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和以AI×IoT为战略牵引的智能终端产业两大产业集群。(吴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