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聚集了投资机构、实体产业和众多开发者的全球硬科技开发者大会(北京)正式举行,全球化AI+IoT平台涂鸦智能公布了2020年度AIoT开发者生态重磅数据以及行业趋势洞察,体现了2020年涂鸦IoT开发平台的迅猛成长,以及全球的AIoT行业风向。

涂鸦智能创始人兼董事长陈燎罕发表了“AIoT生态增殖——从生态打造到生态自造”的主题演讲

在大会上,涂鸦智能创始人兼董事长陈燎罕发表了“AIoT生态增殖——从生态打造到生态自造”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涂鸦IoT开发平台2020年开发者生态、全球渠道、商业落地和生态布局等全方位的战略成果,宣告涂鸦智能不只是一个AIoT平台,更有能力为全球各行各业的开发者输出生态,帮助开发者打造属于自己的智能生态。

会后,由涂鸦智能联合《财经》共同推出的“长青奖·AIoT硬科技可持续发展奖”也在今晚同步揭晓。

全球硬科技开发者大会(北京)展区

2020年AIoT开发者生态重磅数据发布涂鸦智能上演逆势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6.1%,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1603亿元,同比下降3.1%。

虽然第二季度数据有明显回升,国民经济已逐步复苏,但对于大多企业来说,2020年实现增长依然有不小的挑战。但在此大背景下,全球化AIoT平台涂鸦智能不仅实现了逆势增长,相较于往年甚至再创佳绩。

据陈燎罕介绍,截至2020年10月,涂鸦智能AIoT平台上的开发者注册数已突破23万,Powered by Tuya赋能产品款数则从2019年的9万增长至20万,增幅达到122%,说明涂鸦IoT开发平台上的产品种类已无所不包,涵盖了健美、安全、节能、效率、健康和娱乐六大用户刚需。

在疫情之下保有强劲的增长劲头,得益于涂鸦智能将拳头产品涂鸦IoT开发平台开放给开发者的决策,从云、App和硬件产品为开发者提供全方位赋能支持。涂鸦智能与开发者互为主人翁的生态共建关系,让涂鸦IoT开发平台的产品开发解决方案覆盖了近1000种产品种类,如:智能化妆箱、智能筋膜枪等多样的酷炫产品,成为业内覆盖产品方案种类第一的开发平台。

除此之外,新冠疫情之下,无接触科技成为主流,这让终端用户更习惯于使用语音控制,在涂鸦IoT开发平台上,日语音交互数已超8100万次,较去年成长了一倍。并且,疫情让更多用户认识到智能家居的重要性,全球各地的智能设备销售需求也相应增长,目前,涂鸦智能全球合作的销售渠道已超10万个,包括:HomeDepot、沃尔玛、山姆会员店、Lidl等线上和线下渠道。

涂鸦智能在技术、生态和渠道等层面的战略优势,也获得了市场的支持,目前已有近30家世界500强企业成为涂鸦智能的深度合作伙伴,包括:施耐德、三星、中国电信、微软、亚马逊、谷歌和京东等。

与此同时,涂鸦智能还公布了节能和安防等维度的行业洞察。例如:已出货并投入使用的Powered by Tuya智能设备,例如:智能排插、智能灯泡和智能插座等,相较于传统设备,一年节省下来的排碳量相当于种植了4000万棵树,为消费者节省了近2亿美元电费。而安防领域,今年因为疫情等因素,成了备受瞩目的品类,每天在涂鸦IoT开发平台上,AI安防和视觉设备的响应次数高达7600万次,为全球众多家庭和楼宇守护安全。

“AIoT行业已经到了生态增殖时代,涂鸦不仅仅打造了一个开放中立生态,现在,我们更能为23万名开发者输出生态,帮他们打造属于他们的平台生态,这些不同行业的生态相互交融,迸发出更大的化学反应和火花,并且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了加倍速的自我进化,不停地自我‘增殖’。”陈燎罕表示。

为开发者打造一方成长沃土:开发者生态可按需自造

在优异的增长数据背后,是涂鸦智能AIoT开放生态的迭代升级。

就如同生物学家达尔文提出的生物进化论:物种会不停地有机进化,增强竞争力,适应环境。同样地,生态系统也会自我进化补强,每个生态都和细胞体一样,会自主增殖分裂,让生态更加完整壮大。

涂鸦智能除了是一个IoT开发平台,更重要的角色是输出“生态”,即涂鸦智能为开发者提供产业链和技术等支持外,还助力开发者打造自有生态。如,通过涂鸦云开发平台,开发者可以构建出基于社区、公寓、酒店、安防等不同场景的PaaS解决方案。目前已有近2万名云开发者,和涂鸦智能共同打造了多个行业的智慧解决方案。

坚守全球化战略星云计划2020年成功助力巨头转身

2020年热词之一“逆全球化”,像是一把利刃悬在了诸多企业的头上。但涂鸦智能依托“星云计划”在全球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星云计划在2019年帮助了全球40个国家的40家新创企业,成为当地第一的IoT品牌。而在2020年,不止于此,除了赋能新创企业之外,涂鸦智能还为巨头合作伙伴提供了智能化转型赋能,已有全球数十家行业巨头企业,通过与涂鸦智能的合作,实现商业模式战略升级,成为智能商业的领军品牌。例如:Lidl、Monster等。

此外,涂鸦智能还在全球推行针对当地市场特性的开发者扶植计划,如,DNA计划已有超过90名国内外标竿开发者,通过Powered by Tuya将智能标签植入市场终端认知;以及印度的鲶鱼计划、北美的海豹计划等,从商业渠道、智能化级别、营销方式等全方位帮助五大洲开发者实现了销售增长或商业模式创新。

通过涂鸦智能深入全球各市场的开发者扶植计划,目前已覆盖了全球80%以上的主流线上渠道,以及赋能超过100个商业场景和20个以上的行业领域。

在全球硬科技开发者大会(北京)上,陈燎罕用三个案例说明涂鸦如何帮助开发者“自造”生态。

联合“中国床垫第一股”喜临门开启“AI深睡生态”

全球著名的床具制造企业喜临门,2012年A股上市,被称为“中国床垫第一股”,2019年营收超48亿,拥有3300多家门店,遍布全国700多个城市。

喜临门通过涂鸦IoT开发平台等,完成床垫、枕头等多款睡眠产品高效智能化,以及接入涂鸦智能开放生态,与Powered by Tuya产品互联互通,打造出了更场景化和更具商业落地价值的“AI深睡生态”,从卖床垫到卖智慧睡眠解决方案,以床垫为中心打造智慧卧室、智慧酒店等业务场景,拓展商业边界。

助力Orange比利时和Konyks强强联手

Orange比利时是Orange集团的子公司,Orange集团则是欧洲和非洲移动电话和互联网接入的主要运营商之一,也是全球企业电信服务的领导者之一,Orange比利时是比利时和卢森堡主要的电信市场参与者之一。

法国物联网企业Konyks成立不过三年多,已是法国备受瞩目的智能家居公司,其通过涂鸦IoT开发平台推出的智能家居套装组,已进入法国各大连锁零售渠道,包括法国最大的连锁超市之一勒克莱克、法国三大电器零售通路BOULANGER、大型家居用品连锁卖场Mr.Bricolage等。

涂鸦智能为Orange比利时赋能开发全新App“Orange Smart Home”,助力其打造互联家居生态。与此同时,Konyks的智能灯泡、智能插座和摄像头等智能产品,也通过Powered by Tuya生态,成功进入Oange比利时的线上和线下渠道,实现强强联手。

赋能房地产前30强企业远洋集团打造瑞邻智慧人居平台

远洋瑞邻智慧人居是远洋集团在地产智能化应用领域的专业公司与独立品牌,成立于2018年,年销售额超1000亿,致力于打造智慧健康人居生态系统,同时为地产开发商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与交付运营服务。

通过涂鸦IoT开发平台,远洋瑞邻智慧人居平台实现全面升级,打造出了自有智慧地产生态。一方面,通过涂鸦IoT开发平台,远洋瑞邻聚焦智慧人居场景与业务SaaS平台开发,极大提升研发效率;另一方面,涂鸦智能帮助远洋瑞邻解决智能设备的互联互通难题,通过接入Powered by Tuya生态,为用户打造丰富可扩展的智慧人居场景。

陈燎罕表示:“我们将赋能开发者享受更多开放权益,依托涂鸦智能丰富的软硬件和市场生态,选择更符合自身需求的工具,以创造出更利于他们成长的生态环境。与此同时,涂鸦智能与开发者做彼此的生态参与者,携手推进生态融合,从而创造更巨大的商机。”

“长青奖·AIoT硬科技可持续发展奖”是《财经》长青奖设立的全新奖项,聚焦AIoT领域的创新企业,共设贡献奖、效益奖、普惠奖、绿色奖、创新奖5个奖项,被认为是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企业评价体系。《全球智能化商业》将于明日发布得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