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多层次医疗保障研讨会近日举行,来自互联网医疗、健康保险、行业基金会、生物制药等领域代表参加。与会嘉宾围绕“多方助力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展开深入讨论,并研讨设计出天津市民的专属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津城保”。近期,凡具有天津当地基本医保的市民,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健康状况,均可关注“津城保”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参保。仅需76元便可享受最高保额达200万元的医疗保障,以及21项健康服务。

“津城保”将由智云健康联手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由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承保。

与市面上的其他商业健康险相比,“津城保”最大的特点就是参保门槛低、普惠价值强。“津城保”打破了购买人群在健康、年龄、价格方面的局限,不设等待期,无需体检和健康报告,将保障范围覆盖全部医保购买人群。在保障内容上,“津城保”提供了医保范围内的住院医疗费用,以及20种自费药品,涵盖肺癌、乳腺癌、白血病、淋巴瘤、前列腺癌等9种常见恶性肿瘤,3种罕见病。年累计可报销200万元。

在理赔方面,医保目录内医疗费用保险责任中,参保人除有5类重大既往症以及并发症产生的医疗费用不予赔付外,其他病症产生的医保目录内住院医疗或特定疾病门诊医疗费用,在当地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剩余需个人负担的合理费用,在扣除2万元免赔额后,按照100%的比例进行赔付。

特定高额药品费用保险责任中,参保人因既往罹患过恶性肿瘤或者特定罕见病以及其并发症产生的药品费用不予理赔外,其他病症产生的20种特定高额药品费用,无免赔额,按照100%的比例进行赔付。

据悉,津城保不仅提供疾病风险保障,还依托智云健康在慢病数字化管理中的资源和优势,将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巧妙结合,提供在线问诊、慢病管理、疾病预防、食药优惠、健康促进、特药服务、重疾就医服务等七大类共21项增值服务,提高投保人的健康管理水平,降低疾病发生率,从而降低整体赔付率。

从日常健康管理到慢病管理,从疾病预防到重疾就医,从在线问诊到特药服务,全方位满足患者个性化的智慧医疗服务需求。通过将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相融合,参保人在获得医疗保障的同时,还可享受到专业的数字化健康管理服务,提高健康素养和健康管理水平,降低疾病发生率;对于保险公司来说,短期内可确保客户健康、降低整体赔付率,长期则能基于更精细的数据和评估提升核保能力。目前,智云健康已经通过一站式慢病管理与智慧医疗平台打破了传统医疗的局限,利用大数据打通“医、患、药、保”多个环节,为慢病管理生态注入了新活力。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传统医疗保障制度“保基本”的功能定位,已经难以满足人们多层次的健康保障需求。今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在新规促进下,多地区抓住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中商业健康保险的短板,提出社会保险与商业健康保险协同融合发展。通过社商融合、健康管理与保险融合,加强参保人的医疗保障力度,提高健康管理水平,降低保险机构的赔付率,减轻医保部门的资金压力。未来健康管理企业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将越来越宽广和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