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立冬节气马上就要到了,加上供暖季节开始,北方室内空气干燥,如何抵御寒、燥之气成为这段时间的养生重点。除了增添衣物之外,在饮食上面该注意些什么呢?秋冬换季时节,又有哪些食补好方法值得一试呢?本期第一健康邀请沈城健康科普专家来为大家传授御寒润燥的小秘诀。

滋阴润肺:

两款汤羹去燥同时

还能养肺养胃

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中级营养师、医学博士张文静介绍,中医认为秋冬时节燥邪为盛,容易伤及肺阴,可通过食疗起到润肺补肺的功效。可以适当多吃一些百合汤、冰糖雪梨羹等美食。此外也可多食粥,如:鸭梨粳米粥、白萝卜粳米粥、杏仁粳米粥、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可以健脾养胃、养阴润肺。

其中,百合汤的具体做法为:取百合50克,蜂蜜30克,煎汤连同百合服下,可起到润肺清热、生津养肺的作用。冰糖雪梨羹的做法为:取胖大海20克,枸杞子10克,雪梨1只,冰糖适量,把去皮去核切成小块的梨和适量的清水加入锅中,煮沸,把其余药材倒入容器内,待放置温热后加入冰糖,搅拌均匀后即可食用。冰糖雪梨羹能起到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作用。

补水防燥:

用嘴喝水和“用鼻子喝水”

都很有用

主动饮水是防燥的重要方式,一般情况下,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日饮水1500毫升-1700毫升(约7杯-8杯)。但是,张文静提醒,饮水要少量多次,一次不宜大量地快速饮水,每次200毫升左右(一杯)。饮水时间应分配在一天中任何时刻,随时喝,切莫感到口渴时再喝水。最好是在清晨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各喝一杯水。

此外,张文静表示,除了直接用口饮水,其实也可以“用鼻子喝水”。什么叫“用鼻子喝水”?原来,它是指直接从呼吸道“摄”入水分,即通过吸入水蒸气而使肺脏得到水的补充和滋润。方法也很简单: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吸入,每次10分钟左右,早晚各一次即够。

羊肉温补:

中医教你搭配食材

更好发挥养生功效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张杨介绍,自然万物都有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冬藏”即“封藏”之意,从顺应四时的养生原则来看,冬季正是进补的好时节,而吃羊肉简便易行,最适合冬季进补。说到羊肉,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羊肉串、涮羊肉等各种美食,其实,它还是一味中药。《中药大辞典》里有关羊肉作为中药的介绍是:“羊肉,味甘,性热,无毒,归脾、肾、胃经。具有温中补虚、益气暖下之功效。主治虚劳羸瘦,腰膝酸软,产后虚冷,腹痛寒疝,中虚反胃。”可以看到,羊肉主要的功效和作用就是温补。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让羊肉发挥最大的作用呢?主要还是在做法和与其他食材、药材的搭配上有讲究。下面,张杨就为大家提供了一些适合冬季的羊肉养生食谱。

滋补羊肉汤

原料:羊肉500g、党参10g、枸杞子10g、大枣10g、黄芪10g、生姜1块,适量盐及调料。

功效:这种搭配主要有温中补虚的作用,比较适合经常手脚冰凉、脾虚脏寒的女士们。

羊肉猪脚汤

原料:羊肉250-500g、猪脚1只,少量盐及调料。

功效:主治产后无乳、少乳。

羊肉甘草汤

原料:羊肉500-1000g、甘草10g、当归10g,适量八角、生姜、桂皮、盐。

功效:适合体虚怕冷、久病咳嗽、腰酸腿软、小便频数之人食用。

羊肉山药粥

原料:羊肉250g、山药500g、糯米250g,煮粥。

功效:适用于食欲不振、大便稀溏、腰酸尿频、体弱畏寒之人。

羊肉补血汤

原料:羊肉500g、党参10g、当归10g、黄芪20g、生姜1块,适量盐及调料,煮汤,食肉喝汤。

功效:适用于气血虚弱、营养不良、贫血、手足不温之人。

温馨提示:张杨提醒,羊肉滋补虽好,但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进补。比如发热病人或患水肿、骨蒸、疟疾、牙痛等一切热性病证之人不宜进补,肝病患者不宜多食羊肉以免加重肝脏负担。此外,痛风患者不宜喝羊肉汤或多食羊肉,因其嘌呤含量较高。高脂血症、肥胖之人在进食羊肉时要注意避免烧烤、过油等烹调方式。还要注意,羊肉不可与中药半夏、菖蒲同食,因其药性相反。亦要注意尽可能避免与西瓜、南瓜同食,因其可能造成腹泻等不适症状。(记者唐子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