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首届科学与大健康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旨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凝聚各方资源和智慧,围绕“疫情常态防控下全民健康”的主题,着力助推大众科学规划健康生活,有效传播普及卫生健康理念,大力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健康产业和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民盟中央卫生与健康委员会指导,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科学与大健康》高端论坛组委会共同主办,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政府协办、《科学与大健康》编委会创意并承办。200多位嘉宾汇集一堂,凝聚智慧,科学论道。

                                                     大会现场

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总编杜英姿提出,科学服务大健康,科学引导大健康,让全民享有健康生活。

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指出,在这场抗疫的战斗中,尊重科学是党和人民所遵循的重要准则,要用科学指导我们的生活工作,用科学规范我们的健康事业。

民盟中央卫生与健康委员会主任、北京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指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医发挥了重大作用。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做“弘扬抗疫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主题发言。他认为中医药全程参与新冠肺炎疫情治疗,作出了突出贡献,集中隔离,服用中药,中药进方舱,中西医结合救治,提高了救治率,降低了死亡率。他指出,常态化防控下的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暴发将成为今后的常态。我们应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加快建设应急反应和防控救治体系,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夺取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分析了大健康的概念及产业趋势。他认为不同人群、不同职业、不同个体面临不同的健康问题,老龄化社会带来大病慢病攀升,提出要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不同群体、不同个体的健康水平、状态及所处环境与健康关系的总和。因此,要转变理念,加强领导,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用科技创新破解大健康问题,推动大健康产业升级转型。

在论坛上,启动了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科学与大健康》双月末刊。这是《科学与大健康》融媒体中心与该报签约合办《科学与大健康》的结晶。据介绍,《科学与大健康》双月末刊将开设“名家谈健康”“你的职业与健康”等栏目,共同传播科学、权威、实用的康养知识,推广健康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