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和29日,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全球48小时在线直播。记者从会上获悉,智能科技不仅为个人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也在国产大飞机制造这样的硬核领域实现了效率提升。

飞机需要喷漆的零件高达数百种,在传统自动化喷涂实践中,机械臂示教和调试要花费几周时间,选择人工喷漆的话又很难保证一致性。国产大飞机在制造环节遇到的这一问题,通过融入了AR、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晨星工业机器人得到了解决。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CTO芮勇介绍,机器人会对整个车间进行空间扫描感知、实时三维建图和渲染,并导航定位移动到指定的喷漆间。随后,机器人的双目立体相机将操作台的工件和周边情况实时采集到边缘服务器,边缘服务器再将3D视频流实时推送到AR眼镜。此时,工人只需通过AR眼镜和手柄远程操纵机器人,就能同步喷漆,手感完全等同于亲临现场。

工人这样操作一次后,机器人就学会了该零部件的喷漆能力。之后,对于同样规格的零部件,机器人就能实现自主喷涂。

联想研究院研发专家透露,晨星工业机器人的研发需求和任务极其紧急,从商飞需求的提出到联想最终将产品成型,一年时间日夜兼程。目前,该机器人已在航电检测项目、AR装配项目、人机协同的喷漆系统项目中逐渐应用。记者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