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并不陌生。大部分人会认为,体温略高于正常体温(36℃至37℃)就是发烧了。但从更专业的角度来说,发热(发烧)是指人体在致热源的作用下,体温调节中枢的调定点上移而引起的调节性体温升高。

人的体温调节中枢位于下丘脑,其特殊的神经组织可时刻监测人体的温度,并且带有已经设定好的“体温调定点”。简单来说,当体温高于体温调定点时,体温调节中枢会促进机体散热;相反,当体温较低时,体温调节中枢会促进机体产热、减少散热。

一般情况下,感冒可能会引起发烧,但是发烧并不全是因为感冒引起的。当有病菌侵入时,身体要抵抗病菌,就会引起发烧。在这种情况下,发烧就是给身体降温,表面温度高了,身体里边就凉快了。而由感冒引起的发烧是因为人感冒的时候会咳嗽,咳嗽会使人的身体因运动而发热,这时就会导致发烧。

当人在发烧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项很多,比如发烧的时候不宜喝浓茶。有些人认为给发烧的病人大量饮用浓茶可以使之退热,达到降温的目的,这是错误的。因为茶叶中含有许多化学成分,如茶多酚、蛋白质、氨基酸、咖啡碱、矿物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这其中的茶碱成分会提高人体温度,从而使发热加剧,又因茶碱促使利尿,会使解热镇痛药血药浓度降低,药效减弱。因此,发烧病人不宜大量饮茶,尤其禁忌浓茶。

其实不仅是发烧不适合饮浓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饮用浓茶容易造成胃液稀释,影响正常消化。一个人每天正常分泌的胃液能够对每天所摄取的食物进行合理消化,当大量饮用浓茶后会稀释胃液,降低胃液的浓度,使胃液不能正常消化食物,从而产生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症状,有的甚至还会引起十二指肠溃疡。

除此之外,浓茶中的咖啡因能使心跳加快,从而使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由于茶叶中的咖啡因具有兴奋神经作用,如果在午休前、睡眠前饮用浓茶,可能会导致失眠,影响睡眠质量,久而久之可引发脑神经衰弱。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二中高级教师黄少华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