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由教育部和河南省政府支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应用技术大学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驻马店市黄淮学院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曹胜强应邀出席论坛,并作题为《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精准打造新时代人才培养驱动链》的主题报告。

曹胜强认为,新一轮技术革命及产业变革正在兴起,新技术造就新业态,新业态亟需新人才支撑,新型人才的培养需要高等教育的新模式。枣庄学院以“匠心践行、协同演化、场景引领、项目推进、数智重构”五链驱动,重构应用型人才培养赋、智赋能创新体系。

曹胜强介绍,中国匠心文化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的内在根据和价值支撑,枣庄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匠心践行,怀匠心、铸匠魂、守匠情、践匠行,构建中国匠心文化与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融通机制;在校内成立鲁班应用技术学院,统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行“三个三分之一”分类,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全校各专业的全覆盖,在外部推进“城校共生发展、产教深度融合”,构建校政行企命运共同体,形成校政行企、校内校外协同演化的格局;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引企入校,引进教学性生产线,建设基于真实场景的真学真做物理平台,把教学场景与生产场景相融合,打造人才培养的直通桥梁,同时拓展原有三维学习空间,在物理基础设施与信息基础设施高度融合的基础上,建构集成化智能化的仿真场景,以场景引领实现应用型人才能力的合成与淬炼;学校与企业双主体紧密结合,营造企业氛围、引进企业真实案例,实施项目推进,以工程项目、研究项目、实践项目作为学习的新型驱动引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职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建设“AI+智慧学习”人工智能学院和华晟智慧学习工场、数字可视化平台、VR虚拟产线平台、“5G+”实训基地等项目,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形态、师资能力的数智化重构,打造泛在、智慧、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新形态。

曹胜强说,枣庄学院以五链驱动重构教育场景,为人才培养赋智赋能,在应用型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水平、服务地方能力等方面都取得显著进展。

本届以“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为主题,历时三天,来自中央部委、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及跨国企业的各界嘉宾200余人出席,探讨交流应用型高校如何深化改革,促进各方实现更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供稿:枣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