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村,一个拥有2106口人的采煤塌陷区,耕地撂荒、产业匮乏、民心涣散,百姓矛盾常年累积,信访事件堆积成山,整个村子犹如一盘散沙,连续五年四次大选未能成功选出一位村主任。

今年以来,平川区委、区政府对全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深入开展集中整顿,专职村书记受命任职,新班子组建,整顿后的黑水村,村委班子抓党建、听民意、解民生、强设施、全机构、重产业,短短半年的时间里,从村容村貌到产业发展,从百姓状态到全村风貌,黑水村如凤凰涅槃,走出了一条红色振兴路。最终实现了党组织有力度,党员有担当,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成了百姓小康路上的坚实后盾。

“我们村的变化,是谁都看得见的,现在我们做任何事都有主心骨,老百姓心里踏实”,黑水村65岁的魏佳德给记者讲起村子的变化,打开了话匣子,他是黑水村建档立卡户,一家七口人,病号居多,曾经一度没有经济来源,有苦没地方说,艰难的日子,找不到活的希望。

整顿后的村党组织,点燃了魏佳德们“新”生活的希望之火。

图为黑水村鸟瞰图

家里病人每年几次看病都是相当大的花销,孩子要上学,新的村党支部成立后,一户户考察民情,急百姓之所急。魏佳德说,了解完情况村上就调整了他家的低保种类,这些费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他的生活压力,还为他们协调免费安装了太阳能,添置了家具,联系医生,空闲时间村干部为老人家里打扫卫生,日子过得焕然一新。

对于老百姓而言,一粥一饭就是一个温暖的世界,黑水村党支部做到了。

黑水村位于平川区宝积镇北部,地处采煤坍陷区,三个村搬迁组成的村子,人口结构相对复杂,当时的宅基地都是抓阄确定的,耕地四分之三无法耕种,村民的收入仅靠务工,人员闲散较多且流动性大,造成社会治安问题较多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加之全村产业发展思路不清楚,民主意识协商制度不完整,连续五年没有村主任。

“我刚来的时候,村上一间办公室干完所有的工作,党群服务功能不全,百姓矛盾突出,改造村级阵地迫在眉睫”,黑水村专职党支部书记赵映祺三月份任职,曾经该村政治学习领会不深入,群众意见大、上访事件多,村级班子后备力量薄弱。新班子到任后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及两委成员组成的整顿小组,结合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派出走访小分队,认真组织开展“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及凝心聚力三个一活动,逐户走访,广泛听取意见,梳理问题清单。增加了便民服务中心,健全了“三议五会”工作方法,成立了民主协商议事厅和民主协商议事室,达到了民主协商和村民自治的目的。

图为漂亮整洁的黑水村一角

新班子到位后还制定了“小微权力清单”,写清楚了老百姓要办的事所有流程,有章可循,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让老百姓办事有迹可循。还制定了“实事月销制度”,村干部每人每月解决一件关乎百姓的民生大事。赵映祺说,截止目前入户走访达到100%,化解群众信访70多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及需求100多件,这种具体的做法从真正意义上解决了很多问题,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半年的时间里,他们基本上解决了以前所有的遗留问题,老百姓形成了有事就找村委会的习惯,处理百姓问题一天顾不上吃一顿饭都是常事,现在每天接到上百个老百姓电话,都是家长里短的邻里琐事,但是百姓愿意敞开心扉去真诚沟通了。

“这边老百姓一般吃饭比较早,有的村民离村委会远,吃完饭走过来刚好到中午下班时间,我们不能让乡亲们等着,所以他一件你一件,不知不觉就到晚上了,就像今天,到这会我还没吃饭呢”,下午快五点的黑水村村委会,赵映祺边接待来办事的村民边抽空介绍着村上的情况。

黑水村通过网格化管理,发放网格员联系卡,建立“党群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固定党日每月开展主题文化活动、人居环境整治等形式,改变村民对黑水村党组织的认识,消除了党群、干群之间的矛盾,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制定黑水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形成长期有效的保障机制。真正做到村庄人居环境干净、整洁,为村民创造宜居生活环境,截止目前垃圾清运16530吨、规整及修复院落112处、旧房拆除51户6120平方、绿化15处12亩。

百姓心中有杆秤,称的出奉献与索取。因此,今年七月份黑水村大选,成功选举赵映祺为村主任,结束了黑水村五年没有村主任的历史。

黑水村的变化,不仅是实际矛盾和问题的落实,更有产业和村容村貌的巨大改变,整体上绘就了一幅软弱涣散村涅槃的美丽长卷。

通过不懈努力,黑水村以“党建+X”共建模式,走出一条适合黑水村发展的特色之路,打造了“千亩文冠果种植基地+千亩梭梭树种植基地”和“万亩煤炭储运基地”。经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黑水村党支部抓班子、强队伍,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完善了各项制度,加强督查考核,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明显改观,战斗力明显增强,班子全体成员干劲足、动力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因为地域的特殊性,新班子建立以后我们重新整理思路,集思广益,抱着一定要为黑水村父老乡亲找出一条生存新路子的决心,针对具体村情村况,最后终于确定建设甘肃省煤炭储运中心”,提及黑水村的产业,赵映祺的眼神里欣喜夹杂着凝重,这个煤炭储运中心是新班子上任的一个重要产业规划,占地6000多亩,是一个全国煤炭储运中心,现在正在为火车站点选址,顺利运营的话可以解决黑水村的百年生活大计。

所有的今非昔比,都是一批人辛勤付出的成果。如今的黑水村,漂亮的文化墙在金秋的阳光下熠熠生辉,干净整洁的村道散发着文明的气息,笑意盈盈的父老乡亲就是一幅脱贫致富的精美画卷。

今天是个好日子

心想的事儿都能成

明天又是好日子

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

......

村民曾贤元哼着小曲走进了村委会,听大家聊黑水村的变化,他争抢着叙述起了自己眼中的黑水村,村貌换新颜了、百姓生活安稳了,村民们也没有拉帮结派了,村干部一心一意为民服务了。“我回来经常见到村干部们挽起袖子,什么脏活累活都自己干,谁家的陈芝麻烂谷子的事都亲力亲为去化解,村上有任何困难他们总是第一个出现,冲锋在前”,曾贤元笑着说,他们的付出,乡亲们都记在心里。

图为黑水村村干部亲力亲为本村建设

黑水村,是平川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的一个生动缩影。

截至目前,全区6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已全部改变了昔日的涣散不作为风气,一切工作以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以敬业奉献作为一个党员该有的工作作风,以带领父老乡亲奔向幸福的明天为最终目的,充分发挥了村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切实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落到了实处。(韩敏 王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