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上扶贫车间刚建立起来的时候,我就报名参加服装缝纫培训班了,现在按照件数付手工费,平均一个月可以挣2000元左右。”在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扶贫车间里上班的女工马海燕正在缝纫机旁忙的不亦乐乎,一旁的工友们也在赶制服装,选料、配线、缝合的动作娴熟,每一道工序都井井有条,车间里一派忙碌的景象。

蔬菜产业是靖远县的富民产业,来到三滩镇脱水蔬菜扶贫车间,30多位女工正忙着挑选分拣蔬菜,由于车间用工时间灵活,妇女们可以自由选择上午或下午上工。“我爱人外出务工,这儿离家近,既可以照顾老人小孩又能补贴家用,生活越过越有奔头了。”早上送孩子上学后,朝阳村村民王凤兰便来到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小康路上“妇女一个都不能少”。为巩固脱贫退出成果,靖远县立足县域实际,把“妇”字号扶贫车间建到贫困村、人口聚集区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以制衣加工、手工计件等厂房式、居家式的劳作形式开展扶贫工作,鼓励发展民间刺绣、手工鞋帽等“小、快、灵”的产业门类,大力做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实现了贫困妇女“足不出户、就地致富”的目的,达到了顾家赚钱两不误。目前,全县在多个乡镇建设认定“扶贫车间”17家,其中作坊居家式扶贫车间8个,组成了巾帼扶贫车间联盟,培训陇原月嫂、妇女家政服务员和育婴员等4000余人,共安置和带动2800多名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每人每月平均可增收1000至3000元,为实现当地贫困妇女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冯文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