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排开的25味中药材、中药饮片摆放在长桌上,参赛选手或用手捻,或用鼻子闻一闻,随后快速地在卷子上记录下每味中药材或中药饮片的真伪,并标注出伪劣品是霉变还是虫蛀等伪劣原因。这是10月15日在天津中新药业第六中药厂举行的“中新药业杯”全国中药传统名堂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的一幕,来自全国各地37支参赛队伍、77名参赛选手历经层层选拔后来到天津,一决高下。

此次竞赛内容包括中药识别、真伪鉴别和中药知识理论笔试三项内容。这场由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办的大赛自去年10月开始在全国启动预赛,各省级(区、市)化学医药工会、各大医药企业集团工会在开展技能培训、竞赛选拔基础上层层荐优,确定出决赛人员。预赛过程中,全国过半从业人员参加了各类培训和选拔,激发了广大职工继承中药传统和掌握中药鉴别方法的热情,真正起到了“以赛促学”。

日前,决赛成绩揭晓,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国药控股天津公司的刘向前、天津市中药饮片厂有限公司的翟亚娜获一等奖,我市共有3支队伍6名选手进入决赛。(吴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