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下城区第十三届课堂节小学数学学科日活动以“整合·拓展·结构化——小学数学深度学习课堂教学研讨”为主题,在长寿桥小学精彩上演。本次活动向全国进行直播,吸引了新疆阿克苏、湖北巴东、贵州黎平等近20000名小学数学教师采用“线上+线下”模式深入学习,借助共同教研互动,实现教育精准扶贫。

师生精彩演绎,探索整合式教学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何佳丹老师紧紧围绕“用3根扣条围三角形”这一核心任务探究《三角形认识》,让学生经历动手操作、小组验证、体验探索的实践过程,进而掌握三角形的特性。教学中,借助学习材料,将三角形的认识、三边关系和稳定性巧妙整合,突破学习难点;运用真实情境,设计有趣的穿铅笔游戏,在“尝试—质疑—发现—再尝试“过程中层层递进,凸显三角形在生活中的价值。

杭州市长寿桥岳帅小学郭芳老师执教的《三角形的分类》一课,以七个三角形为学习载体,创设多层次的分类活动,引领学生厘清关系,实现从分散、单一的“分类”转变为综合、高阶的“分类”,有序梳理知识脉络,有力构建数学结构。

教师模拟上课+教学阐述,创新研究模式

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罗依思老师模拟教学《三角形内角和》一课,借助多样的学习素材让不同思维层次的学生经历三角形内角和的验证过程,获得一般论证方法。罗老师灵活运用微课,引导学生了解三角形内角和在数学历史中的发展过程,有机整合三角形与多边形的内角和,建立“发现—探究—验证“的结构化思维方法。

杭州市长寿桥楼磊老师演绎了《三角形》单元的拓展课——《变化无穷的第三个顶点》。根据给定的三角形两个顶点和要围成的目标三角形,通过一系列猜想、操作、想象、验证等活动探寻第三个顶点的位置及其规律。教学中,运用学习材料反向构建三角形概念,想象、勾勒出第三个顶点C的轨迹及分布区域,开放的问题空间在学生心中种下了一颗研究的种子,拓宽了数学思维的广度与深度。

教师观点汇报,解读大单元重构的设计与实施

杭州市求知小学的张莉渺老师立足大单元视角进行观点报告“基于单元整体的小学数学结构化教学——以人教版四年级下册《三角形》单元为例”。张老师用联系视角进行教材分析,深入对比四个版本教材的编排序列,多层次对学情进行实证分析,由此提出基于儿童认知次序的进行单元教学内容调序的设想。并详细阐述了以《三角形》单元整合为例的教学思考:以结构的观点建构知识网络,指出基于单元整体的结构化教学,能够有效打破传统单课教学带来的知识碎片化现象,以整体、系统、关联和结构的视角统整单元教学,促进儿童认知结构的整体变化。

大咖引领,深化研究方向

特级教师顾志能老师高度肯定了下城区小学数学团队对“单元整合”的研究成果,认为这是落实深度学习的有效路径。

杭州市小学数学教研员平国强老师认为围绕四下《三角形》单元进行整合、拓展、结构化的教学研究,能有效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

名师展示“生问课堂”,追求深度学习

顾志能老师首先与学生一起演绎了精彩的“生问课堂”——《用字母表示数》。顾老师的课堂从学生真实疑问切入,紧扣情境中的已知数与未知数,引导学生反复推敲“怎么表示?”、“有什么用?”两个核心问题。层层推进的提问和思考,促使学生对“用字母表示数”认知的不断迭代和深刻,促进思维螺旋式生长。

顾老师还带来了一场《实施以问引学,追求深度学习》的讲座。讲座中,顾老师通过研究实例与实证数据,引出“生问课堂”的研究价值。丰富的课例阐述中,顾老师深刻指出了生问课堂的核心内涵和提问教学的实施策略。顾老师还强调,教师要有鼓励学生自主提问的意识,把“生问课堂”作为落实深度学习的重要路径。

最后,下城区小学数学教研员陈红霞老师对大咖们的指导与老师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陈老师指出基于IPS+教材二次开发的教学改革,教师们应坚守学生立场,追求深度学习的数学课堂,关注教学研究的新形态。

远程学习研讨,扩大优质资源辐射面

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环节,就是要大力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和质量,改善教育软环境,通过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新疆阿克苏、湖北巴东、贵州黎平等地的老师们纷纷使用电脑、手机等多媒体平台参与了这场课堂节数学学科日活动。通过整整一天的学习,老师们表示受益匪浅,对数学教学的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贵州黎平九潮镇中心小学的吴庆谦在学习心得中写道:通过学习,老师们大开眼界,受益颇多,了解先进地区教育发展情况,认真审视自己的教学工作,差距感,危机感倍增,此次活动让我镇观看教师灵魂憾动,精神洗礼,意义深刻,它将更好的引领着我镇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改革正确方向。

湖北巴东民族实验小学的一位老师感慨:今天在工作中挤出时间聆听了杭州下城区组织的第十三个课堂节中的一节数学课和专家点评。通过学习,不仅增强了教育的使命和责任感,更深地领悟了一些有助于我们教育教学的新方法和教学艺术。着实值得让我学习和借鉴,提升了我在课堂教学中的效率。真心感谢杭州方面在课堂节中为巴东县民族实验小学分享的精彩课例,我们会更好地学习和践行。

新疆阿克苏一小的教研室李新彦主任留言:“男儿有泪不轻弹,此刻我双眼模糊,只因您给我们全县教师的指导和帮助,只因我可爱的老师们勤奋努力!我们需要这样的课堂,我们更需要这样的导向!”

下城区小学数学团队一直致力于搭建学习平台,通过多元化的教研模式,实现优质课堂共享,逐步缩小教学水平上的差距。使得教育扶贫走得更坚实,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