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稻穗飘香。趁晴好天气,连日来,天津市津南区小站稻种植区陆续开镰收割,轰鸣的收割机在3.6万亩的稻田里来回穿梭,“唱”出了2020年的“丰收曲”。

在小站镇会馆村,600亩稻田里,4台联合收割机在金黄色的稻浪中纵横驰骋,饱满的稻粒源源不断地装满车,农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津南区众多水稻种植区里,这批水稻是最先开镰收割的。会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加林告诉记者,今年会馆村种的稻种是金源U99,这个品种的稻米香气足口感非常好,在稻田里走都可以闻得到香味儿。另外,每亩又增加了50多公斤的有机肥,可以增加土壤养分,插秧、缓苗快,水稻成熟得自然早。

辛勤的农户用滴滴汗水浇灌出稻菽千重,期盼的就是秋后的丰收。郑加林说:“这600多亩地预计产稻米35万公斤,虽说比去年少产些,但它的品质好,能卖个好价钱,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应该还高一些。”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津南区的3.6万亩稻田里,金黄的稻穗在稻秧间“低吟浅唱”,田地间稻米飘香,沁人心脾。据统计,全区3.6万亩稻田,将产稻谷近2000多万公斤。(张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