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研究员王英龙到泰山中学开展“放飞科技梦想成就祖国未来”科普讲座,讲座主题为“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泰安市科技局、泰安市科协、校(院)科研处主要负责人、泰山中学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科普讲座。报告会由泰山中学校长徐炳伦主持。

王英龙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给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大数据、为什么要学习大数据、大数据技术有哪些等三个方面的知识。借助大量的图片、最新统计数据、视频等手段,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了数据的产生、数据的度量、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连接手段、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等基本知识。

通过具体事例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在工业制造、医疗健康、经略海洋、文化传媒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对科学研究、思维方式、社会发展等方面带来的巨大影响。借此机会,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近年来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以5G技术为代表的相关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同时,也应看到国家在科技前沿领域的短板,如高性能芯片的加工制造,仍受制于人。

最后,王英龙殷切期望同学们抓住当下宝贵的学习时间,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贡献力量,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报告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此次科普活动,旨在营造崇尚科学、尊崇科学家的良好氛围,是具体落实山东省开展的“领导干部带头开展科普讲座”的系列活动之一。根据前期部署,校(院)相关领导与近3年来国家科学技术奖和省科技一等奖获得者将陆续开展科普讲座,积极参与新时代科普工作,激发中小学生科学兴趣。

科普讲座后,王英龙与泰安市副市长成丽、泰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服务泰安市科技创新进行对接,探讨发挥区位便捷优势,开展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等务实科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