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锘崴科技的基因组学隐私机密计算平台NovaVita ®️,WeGene能够实现其业务中基因数据的“足不出户”和“可用不可见”,构建起基因组数据的开放平台,支持和鼓励第三方基因应用的发展。

基因数据的敏感度非常高,要避免其中隐私信息的泄露,不仅要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进行采集、保藏和使用,更要充分理解基因数据泄露的危害性并评估信息泄露可能带来的风险。基因数据泄露的危害可能涉及方方面面,比如,当保险公司得知自己的某一个潜在客户可能携带有某种癌症高发的相关基因,就有可能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拒绝该客户参保;再比如,当公司得知某员工的职业技能发展可能无法达到预期,那么就有可能对这名员工的职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正是由于基因数据具有个人识别性、预测疾病风险等一般数据资源没有的特性,其对各类医学研究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例如,近几年经常被提到的“精准医疗”或是“个体化治疗”的概念,就是基因大数据在医学领域应用价值的最典型体现。精准医疗的本质是通过分析大样本人群的基因组,鉴别特定疾病类型的生物标记物,从而精确寻找到疾病的原因和治疗的靶点,最终实现对于特定疾病和特定患者进行个性化精准治疗的目的,提高疾病诊治与预防的效率。很显然,不论是实现精准医疗,还是推进各项科研成果,都非常依赖大量基因数据的积累。

尽管挑战重重,但在这看似不可逾越的技术难题后,是科研和发展的光明坦途,而想要走过去,就必须克服这个阻碍——使基因数据能被安全合规地共享。

从某种意思上讲,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的顾虑已经显著地束缚了整个基因分析行业前进的步伐。个人基因数据不仅可以为给受检测的人创造大量对其有用的信息,基因数据的共享和分析还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人类自己,促进精准医学的发展。

WeGene与锘崴科技建立战略合作,旨在向终端用户推出的带有隐私保护的联合分析查询服务,赋能于第三方应用,在带有隐私保护并合规的情况下,为其用户提供基于基因信息的价值。出于法律法规和商业机密的考量,各方都不能泄露各自的模型及数据的隐私信息给对方,同时又需要联合分析。NovaVita平台的应用保证了分析数据、模型和报告不存留在第三方、双方模型及数据加密后在安全计算环境运行、保护分析过程中的模型参数、数据隐私,保护分析报告结果的隐私,全流程保护数据使用的合规、高效、精准。此外双方还将开展包括但不限于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多基因疾病风险评估(PRS)等群体基因组学和精准医学领域的合作,在隐私保护的前提下推进多中心的基因组数据共享和分析。

锘崴科技生物信息首席科学家郑博士表示,此次与WeGene的战略合作非常令人激动,通过锘崴科技的隐私计算平台NovaVita,结合WeGene高通量基因检测技术,可以在隐私保护的前提下结合多方数据源更好地服务于终端客户,例如祖源分析、运动基因、营养代谢、健康风险等,同时构建起基因组数据的开放平台,支持和鼓励第三方基因应用的发展。

WeGene的首席技术官吴晓立表示,WeGene一直在寻找可以安全可控的推动基因组数据的共享和应用生态建设,经过前期的研究和测试,锘崴科技的NovaVita平台为基因组数据的共享和应用生态发展提供了安全成熟的基础设施。WeGene将与锘崴科技在复杂疾病的精准诊疗、个人精准健康应用生态建设等领域展开广泛的合作。

据悉,早前锘崴科技升级并发布全国首个基于隐私计算的高性能基因组数据联合共享和分析平台(NovaVita ®️ v3.26)。Nova代表“新”,Vita意寓“生命”,隐私计算或将把生命信息,包括基因信息带入一个新的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