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自内蒙古锡盟地区的12家“医联体单位代表齐聚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按照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与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联合制定的医联体建设有关章程,围绕中国心肺复苏科学理论“立言”、科技转化“立基”、科普惠民“立众”的“三立”方略,与此同时,按照中国心脏猝死防治救联盟(医联体)申请流程,成立了锡林郭勒盟地区首家心脏猝死防治救中心医联体,拉开了内蒙古自治区心脏猝死防治救体系化建设的帷幕。

据锡盟心脏猝死防治救中心医联体主席、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院长王洪武教授及锡盟卫健委李志鹏主任介绍,锡盟心脏猝死防治救中心医联体单位分别是:二连浩特市医院、阿巴嘎旗医院、苏尼特左旗医院、苏尼特右旗人民医院、东乌珠穆沁旗旗医院、西乌珠穆沁旗医院、太仆寺旗医院、镶黄旗人民医院、正镶白旗医院、正蓝旗医院、多伦县人民医院、乌拉盖管理区人民医院。并表示在医联体成立后将积极发展发挥心脏猝死防治救医联体的重要作用,提升锡盟及周边区域心脏猝死防治救整体水平,努力为锡盟及周边地区人民服务。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第十届科学普及分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肺复苏专业委员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急诊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立祥教授,作为中国心脏猝死防治救中心联盟执行主席,表达了对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作为心脏猝死防治救医联体主席单位的敬意,对他们围绕中国心肺复苏“三立”方略所做的创造性工作表示赞誉。随着中国心肺复苏培训中心落户于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将促进当地心肺复苏的人民心肺复苏专业人才的建设,提升当地心脏猝死防治救水平。

在锡盟心脏猝死防治救中心医联体成立之际,同期召开【国家继续项目】中国心肺复苏培训导师班(China CPR 3.0),由来自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魏捷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米玉红教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姜笃银教授、内蒙古兴安盟人民医院陈秋霞教授组成的中国心肺复苏培训专家团,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宗旨,以《2016中国心肺复苏专家共识》为基础,以《2018中国心肺复苏培训专家共识》为基准,以《2019冠状病毒相关心搏骤停患者心肺复苏专家共识》为基调,瞄准新冠后疫情时代心搏骤停这一人类大敌,透过新冠心搏骤停全生命周期,将心搏骤停划分为前期、中期、后期,依期赋予预防原发高危因素、预防继发高危因素、预防诱发高危因素等“三预”方针,标准化、多元化、个体化等“三化”方法,复生、超生、延生等“三生”方略。遵照《中国心肺复苏培训教程》生存环理念的实案教学、实操教学、实战教学原则,通过线上(CPR在线——525+云端救心桥栏目)与线下培训中心互动模式,培养学员后疫情时代运用心肺复苏生存环理论与实践结合之能力,培育学员后疫情时代心肺复苏技法、技术、技艺整合之能力,培植学员后疫情时代心肺复苏防、治、救融合之能力,籍已全面提升我国心搏骤停心肺复苏成功率。来自内蒙古各地区的百位学员本着“仗怎么打,兵怎么练”的原则,顺利通过实案考核、实操考核、实战考核,获得了中国心肺复苏导师证书,学员们纷纷表示面对后疫情时代心脏猝死这一重大公共卫生挑战,他们将努力提升内蒙古地区心肺复苏整体防、治、救水平而不懈奋斗。(刘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