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天津石化着手从大港到南港的布局开篇,目前已将“南港大港双核布局”纳入“十四五”规划;预计“十四五”期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天津石化将为南港工业区发展化工新材料提供原料保障,同时规划建设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

按照这一系列战略部署,当下,天津石化正开足马力全速推进南港项目建设。

一批重点项目年底建成投产

“南港工业区已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天津市将它定位为‘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石化产业作为天津市传统优势产业,这里无疑能为我们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天津石化发展规划部经理杜世强告诉记者,他们将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为两翼,以新能源、新经济、新领域为重要增长点,在南港构建“一基两翼三新”格局,以清洁高效可持续发展为方向,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奠定炼油板块结构优良、化工板块产业链完整、聚集优势突出的基础,打造世界一流的环渤海炼化一体化产业基地。

连日来,南港工业区石化园区建设现场百日会战正酣,数千名施工人员夜以继日地在初见规模的新建石化装置区忙碌着,多台不同型号的起重机也在管廊框架中24小时作业……到今年年底,中沙新材料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将在这里建成投产。

记者了解到,炼油、烯烃、芳烃是天津石化的三大产业链,也是该公司传统产业升级的主攻方向,以及下游高端产业、新兴产业积蓄力量实现突破的龙头支撑。目前,天津石化正通过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推动现代化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建设。

向精细化工延伸填补国内空白

作为中国石化的重点工程,总投资65亿元的炼油结构调整项目群预计于本月投产,届时将与现有装置构成更为优化的生产系统,使汽油收率提高12%、柴汽比降至0.78,可有效改善产品结构,也为下游化工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在此基础上,天津石化还将推进炼油二期规划,配套芳烃乙烯项目,结合成品油市场预期,压减汽柴油总量、增产化工原料,保障芳烃乙烯原料供应。而不久前刚刚批复的天津石化新建碳二装置,将分离催化尾气中的乙烷,用作乙烯原料。这些项目的实施,都将为天津石化发展化工新材料提供了原料保障。

“在大港,天津石化以炼油为核心;在南港,将以化工为核心,规划建设一套120万吨/年乙烯项目,向精细化工延伸。”天津石化发展规划部副经理安煜介绍,该项目计划通过建链、补链、强链、稳链,替代进口高端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品,推动聚烯烃、聚碳等精细化工产品走向高端化,填补国内空白。

安煜透露,他们还将依托新建乙烯等项目与天津LNG集中布局南港优势,同步开展LNG冷能在南港乙烯项目制冷系统的应用研究;同时,提高淡化海水用量,实现主要污染物“近零”排放、工业用新鲜水“近零”取用,提高项目的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