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院近日利用我国自主研发机器人成功完成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术,填补天津市在该技术领域空白。

全膝关节置换术作为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关节疾病终末期的手术方式,为许多患者解除了病痛,明显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术后患者可以得到快速康复,回归正常工作,享受美好生活。

张大妈今年78岁,十年前即患上腿疼病,到医院检查为右膝关节退行性改变、关节间隙狭窄,骨质增生,建议保守治疗。张大妈疼痛中一忍就是十年,可她的关节病越来越严重,膝关节严重畸形,无法伸直,无法正常走路,只能拄着拐杖走。十年中她尝试过各种偏方、药酒、膏药,均无疗效。

最近,获悉天津医院可通过机器人实施全膝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来到该院就诊。天津医院关节外科主任刘军仔细检查和评估后,利用我国自主研发的HURWA机器人计算机导航系统,为她成功实施全膝关节置换术。术后当天,膝关节恢复正常屈伸功能。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经过康复锻炼即能正常行走。

刘军表示,在麻醉科、手术室、放射科、消毒供应中心等相关科室的密切配合下,使该手术得以顺利完成。全膝关节置换术手术以“技术要求高、操作难度大”著称,用于该手术的机器人更是集临床医学、生物力学、机械学、材料学、计算机科学、微电子学、机电一体化等诸多学科为一体的现代尖端科技医用设备,通过计算机导航辅助技术获得患者精准的参数,指导手术医生进行更加精准的操作。以往,该领域一直被国外的膝关节手术机器人垄断,此次使用的HURWA膝关节手术机器人是我国自行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医用设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尖端科技医用设备,该机器人在操作上真正实现了智能化人机互动,机械高精密度、自我检视能力和纠错能力皆有上佳表现,可有效降低传统手术的操作误差。

作为该机器人研发的关键环节之一、即多中心临床验证项目的研究中心之一的天津医院关节外科中心刘军教授、李冰医师、张晓非医师团队按有关规定严格、严谨、严苛地有序完成了所有入组病例的手术及相关工作。

刘军介绍,传统的全膝关节置换术手术由医生手工操作完成,对医生手术操作技术水平要求很高,使专科医生成才较晚,手术质量控制难度大,并发症概率高,极大地限制了膝关节置换手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我国每年全膝关节置换术手术总量还不到美国的三分之一,无法满足大量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追求高生活质量的迫切需求。全膝关节置换术手术机器人主要作用在于将这一技术要求高、操作难度大的手术规范化、精准化、微创化、高效化、智能化、个性化,从而帮助更多的医生造福更广大的患者。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价格合理、安全可靠、性能优越的手术机器人,对于打破国外垄断、服务广大患者、推动我国高精尖医疗装备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