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由白银公路局高等级公路养护中心监管的G2012营双高速ZDEK0+351.40独柱墩桥加固工程于2020年10月8日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顺利完工。在此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参建单位严格按照施工合同、施工图设计文件,合理安排工期、细化施工方案,严把工艺流程,在合同约定的工期内完成施工任务,自检合格,各项技术指标符合验评标准及设计文件要求、内业资料同步齐全,达到交工验收条件。

G2012营双高速ZDEK0+351.40独柱墩桥,全长87.08m。桥梁上部结构为两联4-20m钢筋混凝土现浇连续箱梁;下部结构1#、2#、3#墩为独柱式桥墩、钻孔灌注桩基础;0#、4#台为柱式桥台,钻孔灌注桩基础。设计荷载等级公路-I级,桥梁整体技术状况为二类。2020年9月6日根据省局工作安排,要求对该桥进行加固改造。具体由上海奥茨桥梁隧道养护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担施工任务。一是在原桥1#、3#桥墩外侧包厚度1cm直径2m(内径)的Q355D钢板,内侧设置M22剪力钉,并浇筑C30自密实混凝土,从而增大桥墩截面加固;二是在墩顶增设盖梁,同时在原支座两侧各增设一个GJZ 300×450×65mm型板式橡胶支座,新增支座与箱梁底密贴。此次加固消除了独柱墩桥梁运营中可能发生梁体扭转及变形、支座受力不均及脱空带来的潜在安全隐患,进而提高桥梁整体的强度、刚度、稳定性。(王京京 赵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