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儿童肝移植公益资助项目于“全国胆道闭锁学术会议”开幕之际正式启动,全国儿童肝移植及小儿外科等专家共同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

儿童胆道闭锁是一种很严重的先天性疾病,除肝脏移植外,基本所有治疗都效果不佳,90%的患儿都将在出生后2-3年死去......而肝脏移植手术效果非常好,术后患儿的智力体能和正常儿童完全一样。然而肝脏移植在经济上对很多不富裕的家庭都不堪重负,多数家庭由于患儿前期治疗已花费很多,即便是父母愿意捐出自己的部分肝脏挽救孩子的生命,肝移植手术的费用也难于支撑。此资助项目使患儿手术费全免,不仅会给孩子带来生的希望,也使他们的父母对孩子这种无私的爱得到了实现。此项目秉承这一宗旨,让爱心得到传递,让社会更加美好。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儿童患者中,每年因胆汁淤积性疾病、代谢性肝脏疾病、肝脏肿瘤、肝衰竭等原因需行肝移植治疗的患儿超过3000例,儿童肝移植是挽救这些孩子的有效手段,否则将面临死亡,这对患儿的家庭将造成巨大打击。随着移植技术的成熟与普及,很多患儿得到了救治,但仍有许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得不到有效的治疗。目前,我国每年完成的儿童肝移植手术只有1000-1200例,很多孩子因为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得不到有效的救治......

为了挽救更多的孩子,帮助更多面临危难的家庭,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共同筹集资金开设儿童肝移植资助项目,对需要肝移植的贫困家庭患儿,实行全额资助,希望通过此举措,让更多的患儿能得到治疗。

我国的儿童肝移植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取得了飞速的发展,近3年年度完成儿童肝移植手术例数均达到了世界第一。迄今为止,作为学科规模与专业分工兼备,特色技术与服务理念并重的亚洲规模最大的临床移植研究中心之一,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已累积完成肝移植手术上万例,完成儿童肝脏移植手术1500余例。该中心通过不断学习探索,改进儿童肝移植外科技术,提高术前术后管理水平,目前儿童肝移植术后1年生存率95.2%,5年生存率93.9%,达国际领先水平,尤其儿童活体肝脏移植手术成熟,围术期受者存活率超过99%。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开设此项目旨在希望通过努力,竭尽全力挽救每一位终末期肝病患儿的生命,希望鲜活的生命不会因经济原因放弃治疗,愿意帮助处于危难中的每一个父母。医院也由衷感谢社会公益组织的帮助,在此资助项目的支持下,医生将有能力为更多的孩子带来重生和健康,为更多的家庭带来幸福与快乐。用技术和能力服务于患者,挽救需要被挽救的患者,这也是从医者的信念与为之努力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