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统计局近日发布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测算结果显示,2019年度京津冀区域创新质量稳步提升,区域绿色发展进展明显。

国家统计局、北京市统计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于2016年联合建立了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按年度开展监测评价。

测算结果显示,2019年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为167.72,比上年提高7.59个点。该发展指数包括5个分指数,其中共享发展指数、绿色发展指数相比上一年增长较快,是推动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上升的主要因素,随后是创新发展指数、开放发展指数和协调发展指数。

京津冀区域创新发展指数持续平稳上升,京津冀区域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增强,从投入驱动创新数量扩张逐渐转向创新质量提升。在创新投入方面,2019年区域研发经费支出为3261.4亿元,比上年增长13.9%。在创新产出方面,区域每万常住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由上年的26.4件增加至2019年的30.8件,增长16.7%。区域技术市场成交额达7000.4亿元,占全国技术市场成交总额的近1/3,比上年增长12.9%。

京津冀区域绿色发展指数在5个分指数中上升幅度最大,这反映出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协同进一步强化,协作机制逐步完善,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取得成效。比如,在节能减排方面,京津冀持续推进传统高耗能产业退出和优化升级,区域能耗持续下降,2019年京津冀三地万元GDP能耗分别比上年下降4.53%、1.33%和5.28%(按可比价计算)。

京津冀区域共享发展指数保持较快上升态势。在基本公共服务共享方面,京津冀三地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推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共建共享,2019年区域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7336.3亿元,比上年增长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