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瓜果飘香。9月29日,白银市靖远县在石门乡举办第四届大枣采摘体验暨展销活动,游人如织,驻足母亲河畔、漫步索桥古渡、欣赏哈思胜景、体验采摘乐趣。

近年来,靖远县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和品牌强农战略,推动地标农产品、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等优质资源与城乡市场对接,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充分利用节庆效应,线上线下,打造金秋消费热潮,为全县农特产品搭建一个交流宣传平台,不断提高小口大枣等农特产品知名度,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以“枣乡有约、爱心助贫”为主题举办靖远县石门小口大枣及农特产品展销会。

黄河从这里蜿蜒流过,滋育了一方肥沃的土地。数千年来,居住在这里的先民们,用他们聪明的智慧和勤劳的汗水,创造了灿烂的地域文化。

石门乡位于靖远县西北部,东接平川区,西连景泰县,乡政府驻地距县城86公里。全乡总面积414.7平方公里,哈思山将石门分为南北两部分,黄河由南向北流经境内4个村46公里。全乡现辖10个村(其中:9个为贫困村),13464人。有耕地43592亩,其中旱地34496亩,水浇地15000余亩,种植业主要以“小口大枣”为特色种植业,养殖业以羔羊养殖为主,“小口大枣”和“靖远羊羔肉”都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以来,石门乡党委、政府根据市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立足产业发展,因地制宜,积极推动“两园”建设。在小口、安韦、坝滩、茨滩村打造小口大枣种植园,在5个整体搬迁村统一规划发展以放养羊为主的万亩牧场,集中打造以阿西娅龙头企业为引领的“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购、销一体化的羔羊养殖园区,加快产业培育,着力做大做强小口大枣、羔羊等特色种养殖业,扎扎实实地走出一条产业脱贫路。

主会场安韦村位于石门乡西北部,据石门乡人民政府20公里处,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共有户籍人口494户1919人,2017年底安韦村贫困人口143户637人,贫困发生率33%。有耕地5059余亩,其中水浇地1979亩,旱地3080亩,以大枣种植为主。全村以山地地形为主,兼有小面积黄土缓坡和焦泥坪,特殊的黄土和焦泥土质促进了大枣种植良好发展,全村大枣种植4200余亩,大枣为安韦村的特色主导产业。但受限于地理位置偏远、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等因素,近几年大枣市场处于持续低迷状态。为从根本解决产业持续发展问题,安韦村积极探索、发展脱贫产业园区,逐步形成以党群创业互助协会为中心,引领“安韦村大枣种植脱贫产业园”和“安韦村羔羊养殖脱贫产业园”两大脱贫产业园的发展模式,力争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进产业化经营,充分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有效促进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