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为贯彻落实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组织专科联盟和技术联盟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甘肃省中医院脊柱微创骨科王想福主任带领脊柱微创专家团队赴白银市第二医院参加了甘肃省脊柱微创椎间孔镜技术联盟授牌仪式,同时进行了经皮脊柱内镜技术手术演示。

授牌仪式由白银市中心医院王永琳副院长主持,王院长在致辞谈到:微创是外科手术的发展趋势,脊柱微创手术在这方面优势尤为显著,为进一步提升全市骨科专业能力建设,推动中心医院骨科微创技术的发展创新,与甘肃省中医院脊柱微创椎间孔镜紧密型技术联盟将对我院的骨科发展起了积极推动作用。

图为甘肃省中医院王想福教授致辞

王想福主任在致辞中谈到:甘肃省脊柱微创椎间孔镜技术专科联盟是贯彻落实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关于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我们将根据医联体协议精神,为白银市中心医院培养出更多的脊柱微创方面的医疗技术人才,为白银市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该技术联盟的成立,可以充分发挥两家医院的资源优势,建立健全医联体资源共享机制,让脊柱微创技术给更多患者带给福祉。

图为甘肃省中医院专家为白银市第二人民医院授牌

授牌仪式结束后,王想福教授做了“椎间孔镜技术的发展和展望”学术讲座,就椎间孔镜技术历史沿革、手术适应症、手术技巧等方面做了精彩的讲授,博得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随后王想福教授团队为1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实施了经皮椎间孔镜手术,为1例腰椎滑脱患者实施了微创通道下经椎间孔椎间融合术(MIS-TLIF),手术过程中,王想福主任对每一步操作、操作注意事项及技巧、下一步操作可能面临的操作风险进行了详细讲解,术后患者下肢疼痛即可缓解,治疗效果立竿见影,患者对疗效表示非常满意。

图为王想福团队手术演示

经皮椎间孔镜技术具有创伤小、并发症少、花费少,而且疗效与传统手术相当等优点,甘肃省中医院脊柱微创骨科一直致力于将经皮椎间孔镜技术作为适宜技术向基层推广与应用。使患者无需再到上级医院就诊,就能得到良好的治疗。为了能使先进的技术下沉到各地县,经省卫健委批准成立了甘肃省椎间孔镜技术联盟,这使得经皮脊柱内镜技术得进一步推广与应用,更好地为广大基层患者服务。(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