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记者从天津水务集团所属专业的二次供水公司获悉,中秋、国庆佳节临近,为确保“双节”期间高层住户安全供水,该公司已经启动了供水应急响应预案,成立了专门班组担任节日值守和救险抢修任务。值班人员24小时全天守候在远程监控平台和客服热线,紧紧盯着实时监测运行数据,确保出现问题及时调派资源力量,做到小修2小时,大修不过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抢修任务,保障高层住宅居民用水不受影响,让老百姓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

为详细了解本市高层居民用水情况,记者于近日与供水人员一起“工作”,深入了解到了他们所付出的辛苦。9月24日早6点30分,天刚刚放亮,三、四个身着供水字样工装的师傅已经顶着一头汗水,在抢修现场忙得热火朝天。他们就是担负市内六区和环城四区部分区域高层居民住宅运行维护职责的天津水务集团所属专业的二次供水公司的抢修人员,正在南开区天骄园小区抢修高层居民楼供水设施。现场虽然紧张忙碌,但安全和便民措施有条不紊。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清晨6点06分,天津市二次供水监控调度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在线数据监测,发现南开区天骄园二供设备系统出现异常,数据分析显示水量水压低于正常值,同时监控画面显示泵房管道有滴水情况。见状工作人员立即对二供设备进行故障诊断,操控画面远程查找漏水点准确位置,并通过定位系统调派附近的抢修人员快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理。6点12分,热线客服平台也接到了该小区居民张先生的报修电话,称家中无水,请自来水部门尽快派人维修。从发现异常定位调度,到热线接报抢修人员到位,一共用了19分钟。巡检维护人员到达现场后,经检测判定为变频器程序故障,阀门与管道连接处漏水,导致5层以上592户居民家中无水。通过对阀门进行拆除更换,现场与监控中心数据对接、编写程序,重新调整运行系统参数后,于6点43分将变频器恢复至正常状态,且水压水量测量正常,供水故障排除,小区恢复供水。

记者发现,此次救险过程,远程实时监控和大数据分析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津市二次供水监控调度指挥中心成立于2009年,至今已经有11个年头了,是国内最早针对住宅二次供水设施建立的远程监控及综合调度指挥中心,融合了硬件设施和软件系统,具备子站运行监控、巡检抢修指挥、数据分析预警和客户热线服务等功能。该中心的建立也是国家“十二五”水专项课题的重大研究成果,更是天津打造智慧城市的先行项目,多地水司也以“天津二供管理模式”为基础,建立当地的远程监控系统,天津市二次供水监控调度指挥中心为全国二次供水智慧化发展,起到了示范推动作用。此次事件从发现设备异常到恢复供水用时仅37分钟,通过远程监控系统的实时在线监测及时发现问题,比小区居民拨打故障报修热线提前了6分钟,通过轨迹定位系统的实时追踪,比常规的接报后热线派单提前了11分钟,大大缩短了停水和抢修时间,保障了居民在早晨用水高峰期的正常用水。可以看出,远程监控和调度指挥在此次故障抢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线上监控和线下巡检,他们将设施故障消灭在了萌芽状态。“两节”到来前,他们更是一刻也不放松,对18辆抢险车进行了维护保养,做好了机具管件和防疫物资的储备,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56名一线职工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请缨坚守在供水服务一线,履行供水人的责任与担当,做到了节日期间人员、车辆、工具、材料、防疫五到位,用贴心的服务,守护着民生,保障着全市居民的安全稳定用水。

二次供水作为城市供水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华澄公司承担着天津市市内六区和环城四区共计1084处二次供水设施的巡检维护和应急抢修任务,自今年1月份以来,已累计服务329天,巡检维护达22178次,共接到热线报修8723起,出动抢修人员21808人次,抢修车辆10904车次,实现了抢修完结率和回访满意率两个100%。一些居民为表示感谢,他们现场自发为抢修人员送来水、姜丝可乐等饮品,还有一些居民事后送来锦旗和感谢信,以示谢意。为了保证二供用户的饮用水安全,所有水箱全部采用食品级不锈钢材质制成,严格按照国家饮用水标准对水箱进行清洗消毒。根据各个小区的特点分别加装了紫外线或臭氧消毒设备,根据来水水质可随时进行投加,确保居民无忧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