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09线平坦的公路渐渐映入视线,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公路沿线,一个个养护工人在养护一线挥汗如雨......

近年来,白银公路局白银段党支部按照“抓落实、抓提高、抓创新”和“养护生产精细化、基础管理规范化、工作落实严细实”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着力加强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党员示范路”“党员示范桥”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公路养护服务水平,围绕“五大专项行动”,助力“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推进党建与公路养护融合发展,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让安排部署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白银段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传达学习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全省公路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和局二届二次职代会、公路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该段二届二次职代会、公路工作、安全生产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会议,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困难,细化了各项目标任务和措施,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纪律作风建设、路域环境整治和“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等主要工作列入全年支部工作重点,对标对表工作清单,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层层强化责任落实,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听取部门工作汇报,强化分管领导责任督办抓落实,主要领导跟踪问效抓落实,促进了各项工作齐抓共管,同频共振,做到思想上统一、认识上清楚、安排上全面、行动上迅速、措施上有力,落实上到位,实现了内业与外业、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

让不断学习成为常态

按照支部学习中心组、党员、职工三个层次,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按月安排学习内容,为党员干部职工选准学习内容、把好学习方向、增强学习实效。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坚持把集中辅导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下集中学与线上交流学相结合、季度专题研讨与理论知识测试相结合,把政治理论学习与世情国情、党史党情、理想信念、爱国奉献、创新意识、廉政警示、民主法治等形势政策教育相结合,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引领党员干部职工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推行学习积分制度,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和段党建微信群等党员日常学习交流平台为载体,加强党员学习教育量化记实管理。定期不定期调阅抽查学习笔记,确保学习效果,形成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党章党规落实”专项行动、年轻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工程、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观看“两路精神”专题片、聆听援鄂抗疫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围绕“加强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践行宗旨使命、严格廉洁自律”“党在我心中”“爱祖国、讲奉献、敢担当”“新时代、新作为”“弘扬公路防汛救灾精神”等主题研讨交流,推动职工思想教育走深走实。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存在的问题,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确保整体形势稳定。围绕阶段性工作重点,加大新闻宣传舆论引领,为全段各项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结合养护管理工作需要,组织党员职工开展养护管理、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学习,开展党建、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开展现场观摩和技术交流,加强新招录人员岗位和养护一线实践锻炼成才,多渠道提高了党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让具体责任找到具体的人

“我们年初就给班子成员进行了任务分工,再对自己负责的部门进行了安排分工,每月一次工作考核,出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白银段党支部书记王宝成说,例如六月份考核时,养护任务完成不理想的,认真寻找主观、客观原因,谁的工作谁负责,积极做好养护工作。

白银段加强责任落实,强化齐抓共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支委班子集体领导责任、支部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一岗双责”的领导责任和纪检委员的监督责任。按照分工细化了各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清单,将质量、安全、廉政、纪律、作风、信访、综治、环保、应急保畅、扫黑除恶、文明创建、思想政治等工作,结合分管领域一并纳入“一岗双责”范畴,明确完成时限和工作措施,做到班子成员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统筹兼顾,全面推进。采取“一线工作法”,将主体责任落实到日常具体工作全过程。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和党员责任区制度,将全段工作根据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划分成5个联系点和责任区,由班子成员和联系党员包干负责抓督促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效导向,根据阶段性工作进程和月、季检查考核反馈的问题,及时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推进问题整改,细化工作措施,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弥补工作短板,以主体责任的落实推动了主业主责任务的落实。

让良好的作风建设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白银段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党支部驾驭全局的能力,主动把方向、管全局、保落实,定期研究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养护生产、安全管理、文明创建、综治维稳、扫黑除恶、反恐、群团、信访、禁毒及“扫黄打非”等工作,加强统筹部署,制定落实措施,解决突出问题,有效发挥支部主体作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修订完善支委会议事规则和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请销假、外出报备和重要工作请示汇报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和主要领导“末尾表态”制度。深入开展“党性体检”,推动广大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深入查摆党的意识、组织观念、发挥作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并督促即时即改,确保政令畅通和提质增效。加强党务政务公开,拓宽公开渠道,强化监督制约,确保党员干部职工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按照甘肃省事业单位党支部建设7个方面35条标准开展党建工作,建立健全11项管理台账,用标准来“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推动了党支部建设朝着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形式、内容和程序,不断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重点目标任务清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内“三必谈”制度,督促党员按月足额缴纳党费,做到党内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

以疫情防控、推进党支部“四抓两整治”行动、“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纪律教育月”活动、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切入点,把作风建设工作关口前移,以教育和预防为先,专题组织召开了纪律作风警示教育大会,集中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集中廉政约谈,教育党员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组织开展“五看五比九不让”作风转变实践活动,对标“转变工作作风十条规定(十不准)”要求,与党员签订了《8小时外自我约束承诺书》和《不信教、不涉黑涉恶承诺书》,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机关示范引领作用。细化人员岗位和工作职责,坚持向管理要作风,向作风要质量,向质量要效率。结合全段工作实际,制定了《白银公路段纪律作风问责实施办法》,强化追责问效,加大对出勤考勤、绩效考核、履职尽责等纪律作风问题的整治力度,着力消除机关“八种病相”,从严从小从实转变全段纪律作风。认真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行动,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作风。认真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工作推进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加大对干部职工纪律作风的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将“转作风树形象”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落实的内生动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厅党组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和省局党委“九条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控“三公”经费,严格做好党员干部法定节假日、婚丧喜庆事宜等报备工作。加强纪检委员和廉政监督员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在做好全段日常工作监督的同时,重点要加强大宗物资材料采购、机械设备租用、劳务队选用、养护费用结算、计量支付、办公用品采购、设施维修、车辆维护和房屋出租等关键工作的监督。进一步强化预算管控,严格财务支付审批,紧盯重点部门、关键岗位、重要环节,健全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面堵塞管理漏洞。通过问责抓转化,通过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弘扬正能量,有效促进了单位风气的根本好转。

让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白银段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上下贯通、环环相扣、清单式分责、链条式传导的责任体系,不断强化党建对养护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依托养护促进党建虚功实做。围绕疫情防控、路域环境整治、“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养护工程实施、公路应急保畅等重大任务,积极开展“先锋引领”行动,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重点任务的攻坚克难。在日常养护工作中,坚持组织党员和机关管理人员不定期下站上路开展示范养护活动,切实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养护发展资源,不断促进管养公路路况质量逐年提升。通过“党建带工建”和“党建带团建”,全力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在建功新时代上出实招、在公路文化建设上求创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组织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不断激励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建功新时代、奉献新征程,积极为公路养护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贡献新力量。

汗水不负努力。白银段坚持把党建与养护融合作为抓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党建+养护”工程,着力在推动党建与养护融合发展上下功夫,为白银公路事业发展写下了绚丽篇章。(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