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天津市河西区以打造营商环境创新区为抓手,对照世界一流标准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打造了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优化平台。

据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四级调研员侯宝萍介绍,该平台通过对营商服务数据的监控及分析,可梳理出河西区营商环境总体概貌。通过实时追踪多项营商环境指标的贯彻落实情况,可对河西区政府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实时监测和分析研判,找出政府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提供相应的指导建议。

“该平台每季度可生成一份报告,为政府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投资发展、规划建设等方面提供信息决策依据。通过对报告内容进行分析研判,不同政府部门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哪里做得好,哪里需要改进。同时我们会提供一些相关先进地区的成功案例,让不同部门可以学习、参考。”侯宝萍说。

据介绍,该平台还具有政企互通功能,通过了解企业心声和需求,及时反馈给政府部门,从而加强政企交流、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希望所有政府工作人员通过该平台可以感受到,营商环境与自己的工作息息相关。营商环境建设是一个长期工程,先进的算法可以让政府部门明确自己未来的工作方向,相信从长远来看,河西区的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侯宝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