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安宁疗护学科发展与国家政策法规体系设计高峰论坛暨蓟州区安宁疗护示范病房及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天津市蓟州区举行,来自北京、天津、重庆、河北、辽宁、江苏、河南、陕西等省市,以及国内最早开创安宁疗护服务的各类各级医疗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安宁疗护服务筹资模式”主题,就各级各类安宁疗护科室的运行现状、运行成本和服务收费政策,科室面临各类政策法规困难,以及国家安宁疗护政策法规基本思路和发展方向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为推进全国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提供专业政策指导,服务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国家战略目标,为构建中国特色健康老龄化与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贡献专业智慧。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保障研究部副主任郝晓宁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安宁疗护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加强康复、老年病、长期护理、慢性病管理、安宁疗护等医疗机构建设,全面维护人民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17年2月发布《安宁疗护实践指南(试行)》《安宁疗护中心基本标准(试行)》和《安宁疗护中心管理规范(试行)》3个文件,并于当年10月,在全国5个市区启动第一批安宁疗护试点,在此过程中,部分省份也参照启动省级试点,全面开启安宁疗护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然而,目前我国的安宁疗护体系还存在一定差距:过度医疗现象仍然存在,无效治疗致使医疗支出增加,耗费了大量医疗资源;我国安宁疗护服务供给不足,且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安宁疗护服务能力严重不足;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国人一直对死亡讳莫如深,死亡教育一直处于缺位状态。医护人员在面对不可治愈乃至临终的病人时,选择合适的话语和恰当缓解疼痛的医护服务对病人及家属至关重要。

郝晓宁说,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安宁疗护服务作为一项民生需求正在不断增加。国家卫生健康委委在第一批试点基础上,积极部署和推进相关工作开展。去年5月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在上海市和北京市西城区等71个市(区)启动第二批试点,不断建立完善安宁疗护医疗保障体系,加大安宁疗护医学人才培养、培训力度等,统筹推进安宁疗护事业发展。‍

此次安宁疗护学科发展与国家政策法规体系设计高峰论坛的召开,对进一步完善安宁疗护制度体系、提升安宁疗护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天津市蓟州区安宁疗护示范病房及专家工作站的建立也正是顺应社会发展、满足全生命周期健康需求和丰富医疗照护内涵的创新之举,对于推进蓟州区、天津市乃至全国安宁疗护事业发展意义重大。

论坛会上,专家学者们还为蓟州区安宁疗护专家工作站和蓟州区安宁疗护示范病房进行揭牌,并为蓟州区安宁疗护专家工作站特聘专家颁发了聘书。

据悉,此次天津市蓟州区安宁疗护示范病房及专家工作站揭牌,填补了该区安宁疗护专业领域空白,且在重大项目研发、高层次人才培育、医疗技术合作交流等方面搭建了新平台,标志着蓟州区深入推动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战略、引进高层人才又开出了新花硕果。蓟州区将以此次高峰论坛和示范病房以及专家工作站为平台,有效促进蓟州区安宁疗护事业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全区医疗行业向产业链条高端升级迈进,为医疗产业高质化发展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