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白银市景泰县人民法院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载体,坚持“围绕审判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审判”的思路,通过“四个坚持”,实现文明创建与法院工作“两融合,两推进”。

一是坚持政治建院。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为契机,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两个坚持”专项教育、讲党课、学党史等系列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二是坚持业务强院。不断强化审判职能作用,通过开展“大练兵、大评比”系列活动,加强培训力度,提高审判质效,着力提升干警司法能力。今年1-9月,参加上级法院各类培训班3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干警适用法律的能力、驾驭庭审的能力、群众工作的能力、裁判说理的能力、制做文书的能力、舆论应对的能力、信息化工作的能力,为优质高效司法打牢素质基础。

三是坚持便民立院。不断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构建了以立案庭为中心,南北两个基层法庭为两翼的“一个中心、两翼互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推动诉源治理上下功夫。今年1-9月,立案调解结案1442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结案数的48.55%,减轻了群众诉累,缓解了审判执行团队的工作压力,打造了景泰司法为民新品牌。

四是坚持文明兴院。不断加强法院文化建设,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布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开展主题活动等形式,在院机关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加强区域卫生整治,积极开展“无烟办公室”创建,号召例行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树立讲卫生、讲文明、讲环保的新风尚。(供稿 祁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