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用健康公益项目促进少数民族偏远地区健康扶贫工作开展,巩固当地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水平,为夯实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出力,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组织的“心手相连点亮生命”健康扶贫青海公益行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敖虎山,化隆县副县长敏喜梅,公益专家团队代表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放射影像与影像工程分会主任委员、空军特色医学中心主任医师时惠平分别为活动开幕致辞。化隆县卫健局副局长王风清,化隆县人民医院院长李积军,副院长马军、赵玉冰,爱心企业代表及来自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的公益专家团队、化隆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们出席开幕式。 

本次青海公益行预计行程3100多公里,历时8天,从化隆县起,途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德令哈市及玉树市,共4个站点。有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朝阳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青海省红十字医院、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心肺复苏委员会青海省公益办事处等的心内科、急救、妇产、眼科、神经外科、放射影像、麻醉、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9名医疗专家不畏高原地理气候环境,携同搭载药品和医疗设备的公益车队,为沿途各站点的少数民族群众开展义务诊疗、健康讲座、专业培训、科室指导、带教查房、心肺复苏普及培训及捐赠药品和医疗设备等内容在内的一系列公益项目。活动的目的是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筛查疾病,为疑难病患提供帮助,普及急救知识,并助推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巩固健康扶贫成果。

同时,为推动后疫情时期诊疗行为的与时俱进,本次公益行学会与各站点的卫生主管部门、基层医务人员共同探讨了如何运用互联网医疗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水平、解决基层群众就医难问题,了解基层的医疗需求,听取有关建议,为下一步更好的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服务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群众健康需求继续做出努力。

据了解,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针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心手相连点亮生命”健康扶贫公益行已连续开展四年。学会敖虎山秘书长表示,本次公益行是继2017年川藏公益行、2018年新疆天山公益行、2019年云南公益行之后的又一爱心延续,活动不仅送健康,也为各地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增添力量。未来,学会还将继续派遣公益专家团队向偏远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倾斜,2021年学会的公益专家团队将走进贵州,不断地践行学会公益初心,不断地践行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省健康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因病致贫返贫存量明显减少,增量得到了有效遏制,全省7.8万因病致贫人口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其中化隆县作为青海海东市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属国家和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总面积2740平方公里,海拔在1884至4484米之间,是一个以回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自治县,全县共三家县级医院,19家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580余名。自2015年该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实现了117个贫困村7618户贫困户29106名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完成517名罹患30种大病贫困患者接受治疗,救治率为100%,并对2205名农村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实现了应覆盖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33671人。

本次青海公益行首站在化隆县卫健局、县人民医院及县群科新区中学分别开展,共为120名医务人员、900多名群众提供健康服务。(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