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中国石油平川销售分公司党支部迅速部署、有力出击,全员行动、光盘回应,在片区范围内形成“珍惜粮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加强氛围营造。平川片区党支部第一时间向全体员工下发《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倡议书,倡导全员参与,并在加油站食堂门口、洗碗池等醒目位置张贴倡议;在加油站利用LED显示屏,滚动宣传标语,倡导全体员工,把厉行节约落实到行动上,做“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

强化内部管理。片区各加油站食堂按照员工饮食习惯和实际需求,合理配菜,在确保营养的前提下,避免菜品浪费;加油站按班次或每天购买蔬菜等不易储存的食品,确保食材新鲜,员工饮食健康。

形成长效机制。将勤俭节约纳入员工行为规范,通过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等方式,不仅让员工在“光盘”行动中养成节约的习惯,还在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树立起节约意识,使勤俭节约理念变成员工自觉行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针对经常性出现浪费行为的员工,通过提醒、批评等方式转变严格思想,逐渐将节约变为员工的日常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不可推卸的责任担当。“光盘行动”不是口号,而是要成为广大员工的行动自觉。让我们从每一餐做起,节约粮食珍惜资源,当好“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带头人。(供稿 金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