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张富存,一直被农户视为“好亲戚”。不是因为他顶着高湾镇党委副书记和高湾镇脱贫攻坚工作分管领导的“帽子”,而是因为他几年如一日,解民忧、帮民富,勤勤恳恳、无怨无悔。

靖远县高湾镇辖12个行政村,总人口2.72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91户8679人,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产业基础薄弱、自然环境恶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2016年5月,张富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来到高湾镇,挑起了高湾镇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担子。四年多来,他深入家家户户,走遍村村组组,为这里大大小小的事而忙碌着。

这段时间,高湾镇文崖村种植的西葫芦到了采收期。西葫芦销路如何?种植户收成如何?成了张富存的挂心事。地头上,张富存和种植户宋治茂聊了起来。“今年种了一些西瓜,种了一些葫芦,毛收入有六七万,还是挺不错的。”从贫困户到增收达人,谈及今年的收入,宋治茂掩不住的笑意。

宋治茂家庭收入能增加,张富存这个扶贫引路人是功不可没的。“张书记这个人挺好的,就我个人来说,他帮我出谋划策,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过得好。按照他说的办,是没有错的。他是个踏实人,干啥踏实认真,我佩服得很。”宋治茂说。

贫困户致贫原因千差万别,脱贫目标只有一个,脱贫办法却需“量身制作”。村民詹玉荣今年67岁,儿子詹爱学常年患病不能够从事重体力劳动,生活一度陷入困顿。张富存找方法、想对策,多次入户与他们促膝谈心,帮着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像个亲戚娃娃一样,有啥事都能想到他,给他打电话,他就能帮助,服务态度确实好。”詹玉荣激动地说道。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脱贫攻坚工作中,张富存从强化党建引领聚力脱贫攻坚入手,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为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他梳理出坚持党建扶贫“双推进”的工作思路。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三弱”村整顿提升,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把党组织的凝聚力体现在为党员群众服务上,引导党员把战斗力体现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上。

几年来,张富存默默耕耘、真情付出,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和实干担当。如今,高湾镇变美了,群众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对于张富存来说,明天,又将是忙碌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