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上午,天津市武清区南蔡村镇粜粮务村“天民田园”设施园区里喜气洋洋,2020年武清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区26个镇街3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带来了100多种优质农产品,晒丰收、庆丰收,感谢党的惠农好政策,增收致富奔小康。

在农产品展销区,“小熊掰掰”鲜食玉米、“小鹊登枝”口感番茄、“小兔拔拔”水果萝卜等获得国家和全市大奖的优质农产品在这里集中展示,琳琅满目的产品令人目不暇接,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品尝、购买,香甜味道四处飘散……

设施农业怎样取得更好效益?丰收节里看门道。

“这是我们天民合作社在大棚里套种的甜瓜和甘蔗,都特别甜,欢迎品尝!”会场里,合作社负责人刘天民正在介绍种植情况,“甜瓜和甘蔗品种都是从外地引进的,采用绿色生态技术进行套种,确保了优质高产,每亩销售收入超过15万元。”

农产品名特优新,丰收节上来观赏。

口感番茄、黄色蟠桃、阳光葡萄……丰收节上,新培育或引进的优良品种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在武清区豆张庄镇青坨村蟠桃展示台前,一个个金黄色、银白色的蟠桃,个大、色艳,透着一股香甜。

“这是我们从外地引进的最新品种,口感脆甜,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每公斤卖到30元,依然供不应求。”青坨村新侬仁生态园负责人陈亚斌开心地说,“现在要增收,就要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种名特优新品种,市民欢迎,农民增收。”

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丰收节上要看优质小站稻。

在上马台镇一家水稻展销台前,摆放了好几束新割下来的小站稻。“这是我们今年种植的优质小站稻──‘金稻919’,由市农科院选育,去年亩产量670公斤,它属于优质食味米,特好吃,今年我们扩种了3000多亩,长势比去年好,亩产预计680公斤,将带动几十户农民增收。”负责人郝宝英笑着说。

桌子上的餐盘里,还有一个个煮熟的河蟹。郝宝英介绍,这是他们响应政府号召,在稻田套养的,每亩可增收500元。

农业丰收变增收,丰收节上促销火热。

农业部门组织的多个“网红”,正在多个农产品展台前用手机直播带货,吸引大量“粉丝”观看并留言……

来自市区的参观者踊跃参加亲子采摘、聆听农产品知识讲解、现场品尝优质农产品,一兜兜优质果蔬、一筐筐鲜食玉米、一袋袋当地企业自制的火腿肠和酸奶装满了采购小车。

武清区副区长徐继珍介绍,武清区认真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已成为京津两地鲜菜园和米粮仓,年产优质粮5.5亿公斤、蔬菜12.9亿公斤,生鲜乳、水果等产量也很大,农业正在成为一个有奔头的产业。举办此次丰收节,就是要展示全区优质农产品,助农增收奔小康,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来自丰收节快乐演出大舞台上的歌声,令人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