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宁县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的有力措施,对标多领域受训、多层次实训、多方位培训、多渠道参训,量化任务、整合资源、创新方式、强化举措,全面提升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能力。

对标多领域受训,量化任务突出重点。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突出政治属性。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邀请县级领导开班,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政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突出专题辅导。聚焦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统揽,设置农村基层党建基本常识及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解读、脱贫攻坚最新政策解读等课程,围绕“如何当好新时代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这一主题,开展专题研讨,让专题辅导、专题研讨帮助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尽快进入角色,融入工作。突出警示教育。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警示教育为辅的教育方式,安排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参观廉政教育展馆,从党的成长历程中重温初心、坚定信念,从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中回顾初心、坚守信仰,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效中,以案示警、以案为戒,进一步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对标多层次实训,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始终把推动发展作为目的,努力把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培养成广领域谋发展的多面手。突出党性教育。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把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红军长征胜利景园、大墩梁革命烈士陵园、红嘴山党性教育基地作为核心实训基地,逢班就训,让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在回顾历史中坚定理想信念。突出思路引领。整合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美丽乡村、生态建设等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示范村、社区、企业等作为先进典型实训基地,围绕主题选训,让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在成就展示中找准发展方向。突出产业发展。借助县域内农业主体资源,把县农广校、县农机化学校等专业培训机构、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作为专业实训基地,突出特色调训,让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在理论与实践的生动结合中积累发展经验。

对标多方位培训,创新方式突出质量。始终把方式创新作为载体,努力把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培养成会学习的新时代领头人。围绕课堂静思勤学。坚持把“学校课堂”作为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引导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收心养性,利用课堂学习填充知识空白、补齐短板弱项。年内,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分期分批参加省级培训班5期,市级专题培训班1期,举办县级培训班2期,参训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142人次。围绕研讨巧思问学。坚持把“交流课堂”作为主体办班课程设置的关键环节,采取分组式研讨,让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围绕培训主题,结合学习成效,提出问题疑惑,分享工作经验,据理争论提升,填写发言要点清单,极大提升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凝练能力。围绕心得深思承学。坚持把“写作课堂”作为检验培训效果的重要途径,学前精心准备、学中深化提升、学后深化总结,真正实现理论知识刻骨铭心进头脑,生动有效进实践。对优质心得体会,通过“会宁组工”微信公众平台分期发布。截止目前,共发布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心得体会13篇,发布《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点点滴滴》微视频24期。

对标多渠道参训,强化举措突出实效。始终把畅通渠道作为抓手,通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全面提升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自主培训补短板,针对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角色转变缓慢、工作经验不足、党建知识欠缺等问题,举办全县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标设置课程、合理安排培训、提供交流平台,让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在理论知识学习中构建知识体系,在交流研讨中解惑增智。外派培训拓视野,借助东西部协作扶贫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选派22名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会宁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天津和平区专题培训班》;借助省市委组织部优质培训资源,选派60名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全省新任职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市委组织部举办的《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暨“数字经济”发展培训班》,让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从东西部扶贫思想的碰撞中,从专家教授灵动跳跃的讲学中,燃起思考薪火,转换思维方式,提升思想厚度。线上培训添智力,组织新选派60名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网络视频培训班》《全省脱贫攻坚网络公开课》《巩固脱贫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2020年)》,聚焦时事政策、脱贫攻坚普查、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最急需、最实用、最管用的课程设置,进行专题培训,全面提升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的党性修养、履职能力、综合素质、专业水平。